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已一個多月,俄軍目前正逐步撤離基輔北部,轉向東部的頓巴斯地區,《美國之音》中文網 9 日報導,烏克蘭軍隊可以擊退俄國軍機的強力武器之一,就是英國提供的可攜式防空導彈系統「星光」。另外美國政府 1 日也宣布,將再提供 3 億美元的軍援給烏克蘭,包括雷射制導火箭系統和悍馬裝甲車等。

報導稱,至今北約各國向烏克蘭提供的反坦克武器已有 7 種,總數超過 4 萬 5 千個,遠比俄軍入侵的裝甲車輛還多。美國政府 1 日也再次宣布將提供 3 億美元的軍元給烏克蘭,包括雷射制導火箭系統、彈簧刀無人機、悍馬裝甲車、夜視器材、彈藥和醫療物資等。

近日,澳洲也宣布將提供一批澳製「野外征服者」裝甲車。德國國防部也宣布,同意將前東德的 56 輛 PbV-501 型步兵戰車轉售給烏克蘭。

烏克蘭國防部近日宣稱,由英國提供的防空飛彈系統「星光」在部署一個星期內,就擊落了一架俄軍的「米-28」直升機。星光飛彈是目前世界上最快的地對空飛彈,速度可達 3.5 馬赫,射程長達 7 公里,帶有三個發射筒,可以同時射擊三個目標。

星光飛彈使用三個獨立的鎢合金彈頭,在接近目標時會分成三發,大幅提高命中率。星光導彈對於低空飛行的飛機和直升機威脅很大,其使用雷射制導系統,不會被紅外線誘餌欺騙。但星光飛彈系統的使用難度較高,需要大量訓練才能順利使用。

美國近日宣布將提供的軍援中,包括悍馬裝甲車和能裝載上車的「先進精確殺傷武器系統」( APKWS ), 和機載空射導彈相比,車載版導彈的機動性更強,也大幅提高了烏克蘭陸軍的攻擊和快速突進能力。

英軍訓練星光飛彈。   圖 : 美國國防部網站

俄國「米-28」直升機   圖 : 翻攝自KK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