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獨立運動精神領袖、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8日清晨辭世,享耆壽98歲。陳水扁前總統今(9)日表示,彭明敏曾到土城「鬼地方」要阿扁不能投降不能求饒,因為阿扁代表的是台灣人的風骨與精神,陳水扁說,他最推崇彭明敏「做為一個台灣人的骨氣」,感嘆台獨運動又少了一位導師,「繼續走他的台獨路才是最好的悼念」。

陳水扁今天發文提及,2021年1月29日他和廣播教父石川董事長專程北上訪問彭明敏,《有夢上水第八集》「彭扁世紀對談」特別節目於去年2月21日播出,原本身體違和、醫囑只能硬撐半小時的台獨教父彭明敏資政,當天精神奇佳,終於完成他生前最後一次的訪問。

陳水扁表示,他第一次聽到彭明敏大名是在初一時,校長介紹第一屆十大傑出青年。第一次聽彭明敏演講是1992年11月2日彭回到睽違22年的台大法學院。2009年6月10日彭明敏到「土城鬼地方」(土城看守所)要阿扁不能投降不能求饒,因為阿扁代表的是台灣人的風骨與精神。

他說,彭明敏帶來新書《逃亡》,成為蔡守訓法官關押理由說的,有那麼多社會知名人士來探監,代表阿扁還有影響力,而有「逃亡」之虞。

陳水扁指出,彭明敏留下的政治遺產包括「台灣自救運動宣言」、「台灣地位未定論」⋯。他說,自己最佩服、最推崇彭明敏他「做為一個台灣人的骨氣」。彭明敏被抓的前夕還跟好友前總統李登輝用餐,回台半年總統約,彭明敏拒絕與會,因為接彭的座車用黑布遮起來,為什麼偷偷摸摸沒尊嚴。

陳水扁說,等到1996年總統電視政表會正式見面,彭明敏和李登輝握手好像陌生人。「台獨教父彭資政走了,台獨運動又少了一位導師。應繼續走他的台獨路才是最好的悼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