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今(8)日清晨辭世,享耆壽98歲。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彭明敏在「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開宗明義寫道:「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早已是鐵一般的事實!」,他說,當年彭明敏為了呼籲台灣人覺醒,不顧生死、捐棄了大半歲月流亡海外,「感謝彭前輩用他燦爛無悔的人生,為台灣寫下這一頁;我們要盡早實現國家正常化的目標。

游錫堃表示,今晨接到彭明敏前輩的噩耗,感到非常不捨,那是一種深刻的哀傷,繼2020年7月前總統李登輝過世後,不到2年之間,又失去了一位台灣國家正常化的先驅彭明敏前輩。

「我在辦公桌前工作時,常常一眼就能直挺站立著的《絕筆集》一書,正如著作者彭明敏高大、挺直腰桿對抗威權的身影」,游錫堃提及,1964年9月20日,時任台大政治系教授的彭明敏在「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開宗明義寫道:「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早已是鐵一般的事實!」在戒嚴時期軍事統治白色恐怖時期,彭因此被蔣氏政權判刑8年,最終流亡海外;對照58年後的今天,這句「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早已是鐵一般的事實!」確實是全球認知的鐵錚錚的事實。

游錫堃回想,當時他年僅16歲,在那個台灣人民被剝奪言論、出版、講學等自由的年代,彭前輩的宣言不但被查禁,也沒有機會被人們讀到,彭流亡海外後,他的真知灼見宛如一盞明燈,啟發了許多海外台灣人,慢慢地擴散開來。

他說,跟彭明敏一樣的「黑名單人士」們流著淚,唱著昨日甫過世的台語歌手文夏先生的「媽媽請你也保重」,在海外以行動實踐台灣的民主運動。而這股海外台灣人的凝聚力,也成了1970、1980年代台灣的黨外人士追求民主的重要支持力量。1986年民進黨能夠衝破黨禁,逼使蔣氏政權在1987年解除戒嚴,相信有很多的理想與信念也都得自彭的啟示。

游錫堃指出,當年的彭明敏為了呼籲台灣人覺醒、為台灣人爭取公義和民主,不顧生死、拋下原可有的大好前途,捐棄了大半歲月流亡海外,「但他不喊苦、不畏懼,挺直腰桿、不屈不撓,為了台灣,他都心甘情願」。直到1992年台灣民主化伊始,彭明敏才終於獲准回到母親土地的懷抱。1996年他甚至受邀為民主進步黨披上戰袍,為台灣首度總統直選打下光榮的一役,「或許也是某種程度實踐了他當初的理想」。

游錫堃說,2020年5月台灣制憲基金會的民調顯示,有高達9成的民眾支持台灣應該朝向一個「正常國家」發展。此刻重讀彭明敏在58年前提出的「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通篇都能看見台灣人「追求國家正常化」的立論。民進黨是直到2007年9月30日才通過了《正常國家決議文》,點出台灣有「國際關係、憲政體制、國家認同、社會公義、政黨競爭」等五大不正常;要導正這些不正常的現象,就是要推動正名、制憲、入聯,才能讓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

游錫堃強調,在民主化的2007年時,民進黨即因此飽受批判了;更何況1964年的彭明敏以一介學者的良心,在戒嚴體制下擘畫出台灣的藍圖,如實陳述台灣的五大不正常狀況後,列舉出可行的解決方案,是經受了多大的決心、承擔、摧折與煎熬?

「彭前輩《絕筆集》一語成讖,成了他的絕筆」。游錫堃說,在哀痛彭明敏仙逝的此刻,衷心期望大家能重新閱讀他以大半生的自由為代價寫成的「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感謝彭前輩用他燦爛無悔的人生,為台灣寫下了這一頁。現在彭明敏前輩在天上看顧著台灣,我們要帶著民主先賢們的叮嚀與期待,盡早實現國家正常化的目標!」

彭明敏絕筆集。   圖:取自游錫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