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教授於今(8)日清晨辭世,享耆壽98歲。總統府資政、獨派大老、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對老戰友蒙主寵召表示緬懷與感念,並說「緬懷彭明敏最好的方式是『正名制憲』」。

辜寬敏透過台灣制憲基金會發表聲明表示,彭明敏參選總統具有歷史代表性,1995年,他勸彭明敏出來競選總統,但是他的朋友告訴他民進黨內山頭林立,彭明敏恐無法適應,遂勸說彭明敏以無黨籍身份參選。但他不贊同這樣的見解。

辜寬敏提及,當時他對彭明敏說:「這次對手是李登輝,再怎麼選也不會贏,但若你用無黨籍身分參選,民進黨必由許信良出馬,綠營將會分裂。屆時,若許信良敗選,敗選之責將由你承擔。因此,再怎麼委屈,你也要以民進黨候選人身份參選!」。

辜寬敏認為,過去台灣人在國民黨威權統治下受過多少委屈和苦難,好不容易爭取到一個全民直選總統的機會,彭明敏當年因為發表《台灣人自救宣言》才被迫逃亡,許多人由衷感佩,由彭代表台灣人出馬競選總統非常適合。所以他一直力勸他出來,就算不能勝選,還是很有意義。

因彭明敏「陪嫁」民進黨,辜寬敏指出,1995年間,某日他勸說彭明敏以民進黨候選人參選後,彭明敏送他至電梯口時突然詢問:「你叫我加入民進黨,那你呢?」,辜回答:「你加入的那一天,我和你一起加入!」,他說,自己以這樣的身份加入民進黨,算是一種「陪嫁」吧!

辜寬敏指出,數十年過去,他以老黨員的身分對於民進黨仍有很高的期許,希望黨能牢記建黨初衷,對於「正名制憲」、「國家正常化」等全體黨員不分世代、派系、職位,皆殷殷期盼的目標化為更實際的行動,才是最好緬懷彭明敏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