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經歷二次世界大戰、威權統治年代,1964年發表「台灣自救宣言」啟蒙了台灣主體意識,自台灣脫逃後,流亡海外20多年後,持續從事民主運動,返台後,1996年代表民進黨參選首次總統直選,他對台灣民主運動的貢獻,留下不可抹滅的歷史地位。

彭明敏1923年出生於日治時代,可以說是醫生世家,大學時他遠赴日本東京帝國大學攻讀政治,期間因遇到太平洋戰爭爆發,1944年直奔日本長崎投靠兄長,未料途中船隻遭到美軍轟炸,因此失去左臂,甚至目睹過長崎遭原子彈轟炸的歷史。

彭明敏回到台灣後,經歷228事件,之後便出國深造,31歲就成為巴黎大學博士、34歲回台任台大政治系教授、38歲成為系主任,成為戰後最年輕的系主任;後來獲派聯合國擔任中華民國代表團顧問,成為我國外交上有利助手。

1964年彭明敏和當時的政治大學政治學研究生謝聰敏、中央研究院研究助理魏廷朝3人共同起草「台灣自救宣言」。宣言主要內容為「反攻大陸」是絕對不可彭明敏發表「台灣自救運動宣言」 奠定台灣民主運動基石能,同時要求制定新憲法,建立責任政府,保障基本人權,實現真正民主,並以新國家身分加入聯合國。

彭明敏等3人並以郵寄方式將宣言寄給台灣各界領導者,但在印刷時事洩密,3人在1964年9月20日被捕。1965年2月3人被正訴,彭明敏被判8年有期徒刑;由於國際團體的奧援及美國方面的施壓,使得蔣介石於11月3日特赦彭明敏,隨後彭明敏的生活受到特務的長期監控。

1969年彭明敏開始計劃逃離台灣,在友人協助下,於1970年1月逃到瑞典。多年後,彭明敏在「逃亡」一書曝露逃亡過程,他說,當時在警總監控下,他祕密求助日本獨盟成員宗像隆辛,並與自己外表相似的日本人阿部賢一,雙方約定在台北「交換身分」。

為求行動成功,彭明敏不只拿變造過的阿部賢一護照,出境時還戴上黑色膠框眼鏡,並在人中黏上兩撇小鬍鬚,同時梳了閃亮的油頭,神似喜劇大師「卓別林」,才終於瞞天過海,順利抵達瑞典獲得政治庇護。

1970年彭明敏轉赴美國密西根大學中國研究中心擔任研究員;在海外期間,1978年,彭明敏成為台美協會的董事,並在隔年「台灣關係法」的立法過程中,他前往美國眾議院公聽會作證。

1981年彭明敏與其他台籍美國人組成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並且多次要求美國政府向國民黨政府施壓,解除戒嚴令。彭明敏稍後也長期出任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會長一職,在海外堅持推行台灣獨立的理念。

彭明敏在1990年、時任總統李登輝召開的國是會議中曾受邀,但是因為通緝令未取消,彭明敏不願意出席。稍後在台灣最高法院撤銷對彭明敏的通緝令後,在1992年11月返台,結束23年海外流亡的生涯。

彭明敏1992年返回台灣後,1996年代表民進黨參選中華民國總統選舉,與現任駐日代表謝長廷搭配,最後敗給「李連配」前總統李登輝與前副總統連戰,他在台獨運動中貢獻不少努力,被稱為「台獨教父」,他在台灣民主運動史上擁有不可撼動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