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各國陸續宣布對俄羅斯新一輪制裁之際,聯合國大會昨(7)日投票決定暫停俄羅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的資格,此舉受到多方的讚許,但俄羅斯也立即出面反對,甚至稱自己決定「提前終止其身份。」而俄羅斯的盟友中國則投下反對票。

最終投票結果為 93 票贊成、24 票反對、58 票棄權,聯合國大會通過暫停俄羅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職權,以回應俄軍在入侵烏克蘭時「嚴重與有系統地」侵犯與踐踏人權。此外,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投票前預告,將會投下反對票,而中國也如預期投下反對票。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隨即發聲明表示,感謝國際仗義相助,選擇歷史正確的一方,「讓俄國的戰爭罪犯在以保護人權為宗旨的聯合國組織裡沒有容身之地。」而美國日前在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近郊城鎮布查(Bucha)傳出有數百名平民遭屠殺後,宣布尋求停止俄羅斯在人權理事會的職權。駐聯合國大使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呼籲先前支持2項譴責俄羅斯決議案的 140 個國家再次投下贊成票。

俄烏兩國代表在投票前言詞激烈交鋒,烏克蘭駐聯合國大使基斯利茨亞(Sergiy Kyslytsya)抨擊俄羅斯不僅犯下違反人權罪行,更動搖國際和平安全的基礎。俄羅斯駐聯合國副大使庫茲明(Gennady Kuzmin)則回擊,該提案反映出美國企圖維持主宰地位,「俄羅斯不接受片面、造假的指控。」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由 47 個成員國組成,俄羅斯在 2020 年 10 月的改選中,與中國等多個「人權記錄欠佳」的國家一起當選,3 年任期,原定 2023 年底到期。其成員由聯合國大會投票產生,根據規定,只要三分之二同意(棄權不計),便可將人權理事會成員停權。而過去得到類似待遇的國家是利比亞,其在 2011 年時因效忠當時獨裁者格達費(Muammar Gaddafi)的部隊對抗議人士施暴,而被聯合國大會投票逐出人權理事會。

此外,由美國、英國、澳洲組成的 AUKUS 三方安全聯盟 5 日宣布,將合作研發超高音速武器以及電子戰能力。此舉引起中國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6 日在記者會上抨擊,AUKUS 是「小圈子」,並指責美英澳三國加大核擴散風險、衝擊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加劇亞太軍備競賽,認為「亞太國家必須堅決反對。」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指出,發展超高音速導彈的計畫,與澳洲加強軍隊遠程打擊能力的戰略計畫相符,他盼澳洲盡速獲得該能力,並與夥伴國家展開合作。對此,有輿論認為,AUKUS 的締結劍指中國,根據英國《金融時報》此前報導稱,中國試射了足以搭載核彈頭的超高音速飛彈,飛彈偏離目標約 20 英里(約 32 公里)。

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北約,NATO)6 日與 7 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成員國外長會議。北約除了邀請烏克蘭、喬治亞等國外長討論如何應對俄羅斯的侵略行為,「還將討論北約的《新戰略概念》」,即如何應對北約所面臨的新安全現實,「包括一個更為強大的中共所帶來的安全後果。」為此,北約首次邀請亞太夥伴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參加這次部長會議,外界普遍認為此舉是在劍指中共,應對中共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以及民主價值觀帶來的挑戰。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感謝國際仗義相助,選擇歷史正確的一方。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AUKUS 協助澳洲建造核動力潛艦,傳可能使用原有的柯林斯級進行動力變更。圖為澳洲海軍現役柯林斯級(Classe Collins)潛艇。   圖取自澳洲皇家海軍網頁navy.gov.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