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驚傳今(8)天清晨5點逝世,享耆壽98歲。他在1996年參加第一次民選總統大選,與好友李登輝競選總統。前總統陳水扁卸任後,因涉貪遭羈押,彭明敏曾到看守所特別囑咐陳水扁不要因為女兒陳幸妤的事向馬英九求饒,但不久後,陳水扁還是為了替陳幸妤爭取解除限制出境,親自寫信給當時總統馬英九。

彭明敏為法國巴黎大學博士,曾任最年輕的台灣大學政治系主任、中華民國駐聯合國代表團顧問、1963年當選首屆十大傑出青年。1964年與民進黨前立委謝聰敏和人權工作者魏廷朝共同起草著名的「台灣自救運動宣言」,也因此宣言而被國民黨政府判刑8年,

彭明敏於1970年在國民黨特務的重重監視下,透過變裝逃離台灣、抵達瑞典,在海外流亡了20餘年。返台之後,彭明敏代表民主進步黨參選1996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由於彭明敏在台獨運動中的代表性地位,很多人稱呼他為「台獨教父」。

1964年,彭明敏與學生魏廷朝、謝聰敏發表「台灣自救宣言」,遭受政治迫害,家人也受到波及,待前總統蔣經國過世,台灣解嚴好一段日子後,才回台灣,1996年還參加第一次民選總統大選,與好友李登輝競選總統。

前總統陳水扁卸任後,因國務機要費涉貪遭羈押。據消息指出,彭明敏到看守所探望陳水扁時,還特別囑咐不要向馬英九求饒,沒想到不久後,陳水扁為了替女兒陳幸妤爭取解除限制出境,還是親自寫信給當時總統馬英九。陳水扁認為,陳幸妤可能會有精神崩潰、自殺、帶三個小孩一起自殺等三種情況,但他可保證,若陳幸妤能出國念書,只要法院傳她,她絕對隨傳隨到。

彭明敏曾在陳水扁總統任內擔任資政。2016年蔡總統上任後,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婉拒擔任蔡政府資政,彭明敏發表聲明表示,蔡總統曾經邀請出任總統府資政,本人已表達因年事高,體力有限,深居簡出,恐無法勝任此重要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