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已超過40天,殘暴行徑陸續被公諸於世。被俄軍圍城轟炸一個月的烏克蘭南部港口大城馬立波(Mariupol)慘況有如人間煉獄,馬立波當局指控,俄軍為了湮滅殺害上千平民的罪證,竟把惡名昭彰的「行動火葬場」開入馬立波,甚至還計畫栽贓烏克蘭軍隊。

綜合外媒報導,馬立波市長波成柯(Vadym Boichenko)6日表示,在俄軍對馬立波圍城濫炸數個星期後,馬立波市內已有超過5000名平民身亡,但俄軍仍持續砲轟該地區,因此馬立波實際死傷數字恐怕會比預估的高出許多,粗估已達到上萬人。

俄軍日前在烏克蘭基輔近郊布查鎮(Bucha)屠殺上百位平民,西方國家紛紛加強對俄羅斯的制裁力道,波成柯指出,俄羅斯為了毀屍滅跡,還把惡名昭彰的「行動火葬場」開入馬立波,而且已經開始運作,就是因為布查鎮慘劇太過震撼,因此俄軍高層將領下令,死亡人數是布查鎮好幾倍的馬立波,要馬上開始湮滅證據。

波成柯控訴,俄軍企圖把這些暴行栽贓到烏克蘭軍隊頭上,將馬立波的平民屍體集中在特定地點、堆疊起來,塑造這些死者都是「烏克蘭軍方以平民為人肉盾牌」的假證據。俄軍的做法根本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有「死亡集中營」之稱的納粹奧斯威辛集中營翻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