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303大停電之後,各地零星停電事故依然不斷,經濟部長王美花最近卻表示,台灣不缺電,不過仍需節電,現在電費其實「太便宜」了。新北市議員陳偉杰質疑,台灣既然不缺電,卻在全面通膨情況下喊漲電費,是因為部長不知民間疾苦,還是政府沒錢改善電網

陳偉杰表示,世界現今面臨21世紀以來兩個世界之最,一是新冠病毒的蔓延,另一是俄烏引發的戰爭危機,兩造危機造成食衣住行等民生物資全面性通膨。根據學者統計,這波全面性的通膨將造成國內每戶平均月支出至少增加3000至10000元,預期即將增加這麼龐大的家庭負擔,此時政府還敢調漲電價

陳偉杰指出,政府挾護國神山台積電為傲,稅收超徵四千多億,得意台灣人均GDP即將突破三萬五,大喊目標要超韓趕日,但是為何民眾無感?這波GDP成長全靠目前產業出口造成的順差,真正受惠的就業人口有限,佔大部分的內需產業無所成長,其中服務業就業人口就佔了六成,大多數的民眾沒有受惠,怎會有感?

陳偉杰再強調,更糟糕的是主計處所發布去年的平均薪資4萬3211元,扣掉物價上漲之後,實質薪資比前年還低,微幅的成長全被通膨吃了還得倒貼。對比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平均水準來看,平均家戶所得緊跟人均GDP,人均所得成長還略高於GDP成長來看,台灣人民所得一直被壓,這時政府「響應通膨」喊漲價,不是形同火上加油嗎?

陳偉杰表示,如今台灣新冠疫情面臨大爆發危機,在政府防疫「清零」和「共存」不知所措之際,民眾無所適從只好被迫習慣,鬆懈的鬆懈、出遊的出遊,大幅提升了病毒傳染的風險。台灣單日新增案例已達531,光是本土就有382例。請民進黨政府大發慈悲,努力改善民生,減少民眾負擔,四千多億超徵的稅收就拿來運用在實際需要改善的地方上,別再信口開河、「響應通膨」喊漲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