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為「世界衛生日」,新北市動保處致力守護轄內收容毛寶貝身心健康,從動物之家外部場域環境清潔、疫情消毒防疫到內部身心靈健康維護各方面把關,讓民眾於新冠疫情期間仍能安心造訪動物之家,把心儀健康的毛寶貝帶回家。

新北市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4月7日為世界衛生組織訂定「世界衛生日」,在維護生活環境衛生及生命健康福祉,現全球新冠疫情尚未停歇,為避免疫情擴散,動保處防疫不鬆懈,針對轄內8所動物之家、毛寶貝生命教育園區及猴硐貓公所籌備處等場館每天消毒,動物之家人員每天量體溫、配戴口罩,維護良好環境衛生防止疫情擴散。

她說,民眾亦可利用動保處網站線上智能認養功能、動物之家臉書直播影片找尋投緣的毛寶貝。另近期適逢季節交替,加強場地清潔消毒亦有防止病媒孳生及病原傳播功效,讓毛寶貝在安全環境中健康生活。

新北市動保之家除了外在環境清潔,也針對毛寶貝內在身心健康做提升。板橋駐區獸醫師徐愛明表示,動物之家人員每週都會用心為收容毛寶貝煮鮮食,提供豐富均衡的營養,動保員和志工也會定期帶毛寶貝出門放風散步曬太陽,適當運動有助減緩動物心情緊迫、強健肌肉骨骼生長,擁有愉快心情及漂亮毛色,且為讓毛寶貝社會化、增進與人的信任感。

此外,動保處也聘請訓練師教導毛寶貝社會化,放下心房與人互動並改善亂咬亂吠、隨地大小便等行為,養成穩定健康性格,增加被認養的機會。

新北市農業局李玟表示,新北市是友善動物城市,維持良好生活環境是毛寶貝健康的基礎,加強收容場所消毒不僅維護動物生活健康,也讓民眾更安心造訪,期待每隻毛寶貝都能步入幸福家庭,營造人和動物共融的社會。

新北市動保處在貓公所籌備處清潔消毒。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物之家進行環境清潔消毒。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讓動物之家的毛寶貝吃鮮食。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安排動物之家的毛寶貝外出散步曬太陽。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