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原定將在10日訪問日本後調整行程訪問台灣。不過消息曝光後,裴洛西的發言人7日表示,裴洛西被驗出武漢肺炎陽性反應,目前無症狀,她率領的國會代表團亞洲行將因此延後。對此,蔡英文總統致上來自台灣的真摯關心,並祝福她早日康復。

裴洛西可望率團來訪,包括她的辦公室與台灣有關單位,對此都三緘其口。然而裴洛西確診武漢肺炎,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8)天上午表示:「裴洛西議長是台灣的堅定好友,蔡總統向裴洛西議長致上來自台灣的真摯關心,並祝福她早日康復」。

今年4月10日是美國的「台灣關係法」立法43週年,日本富士電視台新聞網(FNN)報導,裴洛西將在率團訪問日本後,來台訪問。如果裴洛西成行,將是美國繼1997年之後,25年以來,再度有聯邦眾議院議長到訪台灣。美方臨時安排這個行程,在中國和烏俄戰事造成軍事和經濟壓力日增之際,展現對台灣的支持。

日本富士新聞網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裴洛西將從4月8日開始,率團訪問亞洲,第一站先抵達日本,在結束日本行的最重要行程,也就是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會談之後,下一站將來台訪問。即使目前各方都頗為低調,但預計裴洛西來台的機會相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