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7日以93比24的懸殊票數,表決通過暫停俄羅斯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資格,成為第1個被取消聯合國機構成員資格的常任理事國。俄方投訴美國主導不實指控,憤而先退出人權理事會,遭到烏克蘭聯合國大使基斯利茨亞(Sergiy Kyslytsya)大酸,哪有人被開除才說要辭職的?侵略者試圖把自己變成受害者的變態邏輯聽太多次了。

美國帶頭發動的表決,一舉拿下近半數的93張贊成票,中國與古巴等國家不意外,投下了24張反對票,仍有包括印度、印尼、巴西、新加坡等國家不表態,58票棄權。

俄羅斯駐聯合國副大使庫茲敏(Gennady Kuzmin)在表決前就指控美國主導投票,對俄羅斯提出「不實指控」,根本「不合理且有政治動機」,遭到烏方大使基斯利茨亞反譏,侵略者把自己變受害者。

英國《衛報》報導,選舉結果出爐,還沒等聯合國大會同意結束停權,庫茲敏搶先宣布俄羅斯完全退出人權理事會。該國成為第1個被取消聯合國機構成員資格的常任理事國,也是繼2011年利比亞後,第2個遭到人權理事會停權的會員國。

對此,基斯利茨亞酸俄方,哪有人被開除後才說要辭職的?他的論點獲得其他會員國的附議。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立於2006年3月,成員由193個聯合國會員投票決定,當選的代表任期3年,俄羅斯的任期原本預定到2023年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