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上的熱帶性低氣壓持續發展,今天(8日)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4.0度,東經146.5度,也就是在關島南方海面,以時速8公里的速度向西北西移動,有發展為輕度颱風的趨勢。另一方面,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一早在臉書po出衛星雲圖,指出菲律賓東方出現一團紫到白的大雲團,有熱帶性低氣壓,而且一連數個,根本「對流爆發」。

鄭明典稍早前直呼「是不是有人太想念(颱風)了,怎麼召喚出那麼多個?」表示從圖片來看,印度洋到菲律賓東側的赤道區,一股西風與熱帶東風遭遇,長長的一條氣旋式風切有利熱帶氣旋發展。雖然目前低壓系統還在重組中,無法得知會有幾個熱帶性低氣壓生成,但比較明確的是,這段期間低壓擾動直接影響台灣的機率極低,大家可以先觀察就好。

低氣壓的威脅暫時還沒到台灣,受到東北季風減弱影響,北部與東北部今天氣溫將稍微回升,不過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包括澎湖、金門、馬祖則是多雲到晴,午後西半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陣雨的天氣。

氣溫方面,北部預估在攝氏16至28度間,中部17至30度、南部17至32度、東部16至29度,日夜溫差達10度以上,民眾仍要注意增減衣物。

明天(9日)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早晚稍涼,僅東半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午後西半部山區也有零星短暫陣雨。

今、明2天,桃園至雲林、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還有澎湖、金門、蘭嶼、綠島易有8至9級強陣風,夜晚至清晨,馬祖與中南部地區並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發生的機率,用路人要注意。

太平洋上的熱帶性低氣壓持續發展,以時速8公里的速度向西北西移動,有發展為輕度颱風的趨勢。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