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而遭國際社會撻伐,西方國家正逐步收緊一連串的經濟制裁迫使俄國撤軍。根據路透社報導,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7日坦承,由於西方國家實施前所未見的制裁,俄國面臨30年來最困難的局面,但外國將俄國孤立於全球經濟之外的企圖將失敗,這個情況形成了新的商機,因為外國企業退出俄國,將為其他企業騰出空間。

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7日提到,烏克蘭已經提交和平協議草案給俄國,但與先前雙方商定的內容有出入。基輔向莫斯科提出含有「無法接受」條件的和平協議草案,但俄國仍會持續談判,並力求確保己方所提條件。烏克蘭尚未對此發表談話,不過烏克蘭方面先前曾表明,談判有必要,只是不願放棄主權與領土完整。

克里姆林宮先前宣稱,烏俄之間的和平談判進展不如預期快速,並指控西方國家將焦點放在莫斯科否認的戰爭罪指控上,企圖破壞談判進程。此外,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7日表示,白俄必須參與解決烏克蘭衝突的談判。

根據白俄羅斯通訊社(Belta)報導,魯卡申柯預期在未來數天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進行會談,他強調:「絕對不能背著白俄羅斯達成另外的協議。」並抱怨:「是你們讓我們受到牽連,主要是西方國家,所以在這些談判中自然需要傾聽白俄羅斯的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