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南希·裴洛西 (Nancy Pelosi) 將在 10 日訪台。近日在被國民黨主席宣布擔任駐美代表的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表示,不論訪團是官方或非官方,乘坐美軍軍機或民航航班,「這對台灣國防安全都沒有直接且實質幫助」。但能鼓勵國民心理替民進黨增加士氣。

黃介正今(7)日出席台灣國際戰略學會舉行的「烏克蘭戰爭效應,美日戰時會協防台灣嗎?」座談會,並回應裴洛西訪台一事。黃介正表示,裴洛西不會再尋求連任,並且將卸下議長職務,因此有些媒體會用「畢業旅行」表達。由於裴洛西長期對於自由民主的支持,都是有紀錄的,這是她個人的信念。裴洛西不論身為眾院議長,或是美國總統繼承順位第三人,訪台一事都具有很高的象徵意義。

黃介正認為,不管是眾議院訪華團、特使團,官方或非官方,乘坐美軍軍機或是軍包機,還是民航航班,對於台灣的國防安全並沒有直接且實質的幫助。但對於國民心理及目前執政的民進黨來講有鼓勵的作用。

黃介正表示,美國國會山莊整體氣氛就是防中、抗中、反中,不過他為此補充自己比較傾向用防中這個字眼。美國國會山莊對於中國大陸強勢崛起已有高度警覺,提防之心在美國兩黨維持了一段時間並成為共識。 

黃介正指出, 1996 年台海危機迄今,美國對於台灣的軍售跟防務支持,即在鼓勵台灣人民的自信。過去美中沒有強力對抗時,堅強的台美關係和台灣的防衛能力,是鼓勵台灣邊境有自信地與大陸交往的保證,現在可能在美中戰略競爭格局下可能改變思路,希望台灣自己有更強力量應對可能的軍事威脅,「比較不鼓勵兩岸對話」。

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圖左)、文傳會主委凌濤。   圖:擷取自國民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