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廖國棟國會辦公室2名助理確診,指揮中心昨天透露有2名立委被匡列為居家隔離對象。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7日)受訪時指出,若有2名立委染疫,就會啟動視訊會議方式開會。

游錫堃今天接受廣播節目「POP搶先爆」專訪,對於國會助理確診一事,游錫堃說,立法院密切配合指揮中心相關防疫政策,落實院內環境的清消,並追蹤相關疫情發展,必要時啟動視訊方式召開院會或是委員會會議。

至於美國現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可能來訪,游錫堃說,尊重美方行程規劃,若裴洛西議長能夠來訪,他會以台灣國會議長身分表示歡迎。

對於俄烏戰爭所帶來的啟示,游錫堃提及,俄羅斯被國際認為擁有相當領先的軍事實力,在攻打烏克蘭上卻面臨膠著,除了因為烏克蘭獲得許多民主國家馳援外,烏克蘭人民的抵抗意志更是發揮了關鍵性影響力。

游錫堃認為,從烏克蘭例子來看,國家唯有兼顧武器精良及國民意志,方能震懾敵方使其不敢輕舉妄動,台灣目前在總統蔡英文領導下,相當重視國防及軍備發展,然而卻被國際質疑沒有相對應的防衛意志,故當務之急應為啟發台灣人的防衛意志及找尋台灣的精神,事實上防衛意志不需花費金錢也不假外求,只要透過訴說台灣過去面對外敵入侵的典範故事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