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屏東縣長人選今天(7日)出爐,由縣長潘孟安力挺的立委周春米出線,雖說對手鍾佳濱莊瑞雄都給予祝福,並表達支持,不過,初選競爭階段的明槍暗箭、相互攻訐、網內互打不斷,是否真能團結以及整合,還是只有「表面團結」,尚待觀察。

屏東縣自1997年以降,皆為民進黨籍擔任縣長,潘孟安兩屆任期屆滿後,周春米、鍾佳濱、莊瑞雄均有意角逐縣長大位,由於屏東對於民進黨而言「有絕對優勢」,也因此被戲稱黨內初選贏了等同於贏得大選,以這次民調結果來看,周春米就領先國民黨潛在對手蘇清泉46個百分點。

但在初選過程中,三方廝殺激烈,各方人馬除了耗盡大量資源,把初選當大選打,也各自找來政治大咖站台、背書,莊瑞雄有「英系」政治人物加持、挾帶派系資源,周春米則是潘孟安相挺,被控用行政資源打選戰,而鍾佳濱找來副總統賴清德以及前縣長曹啟鴻推薦。

選戰從莊瑞雄開出第一槍「魔鬼共舞說」揭開序幕,煙硝四起,期間,他多次指控國民黨勢力介入民進黨初選,並直指潘孟安以行政資源介入,引發地方支持者疑慮,眼見屏東初選激烈,黨中央也跳出來下令,參選人不得掛蔡英文、賴清德等選對會成員的看板,避免初選傷痕越見越深。

不滿莊瑞雄持續打小英牌,鍾佳濱怒斥莊以「英系」代言人自居,可能陷蔡英文於「行政不中立」的處境,呼籲「停止撕裂民進黨」。而被視為民進黨在年底選戰中,唯一握有初選的縣市,三方為增加知名度、辨識度,在初選開跑前,早已看板林立,鍾佳濱曾不諱言指出,這次初選看板數,是他選舉以來最多的一次,在金錢競逐遊戲、參選人砸大錢拚初選下,也難怪鍾在選前指控對手「一樣都是專職立委,錢從哪裡來?初選花大錢,以後怎麼還」,要求對手公開初選支出,實踐民進黨清廉勤政精神。

在政見電視發表會上,媒體人提問時也關切初選結束後的整合問題,3人當時皆承諾,相信會團結,而屏東縣長人選出爐後,周春米立刻訴諸「我們都是屏東隊」,只有團結,才能讓屏東向前,對於初選民調結果,鍾佳濱、莊瑞雄立刻回應表達支持,也大氣地表示會協助周春米,三方試圖消弭外界疑慮,但初選過程中的裂痕、攻訐、放話,能快速弭平嗎?似乎仍有待時間檢驗。

另外,在初選期間選邊站挺莊瑞雄的無黨籍立委蘇震清意向也備受關注,基層實力雄厚的他,是否參選屏東縣長、又是否支持周春米,預料將影響年底屏東縣長選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