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4月5日派專機去接了20名烏克蘭人抵達日本羽田,轟動國際,因為日本至今是幾乎不收難民國家,被稱為「難民鎖國」,這次是特例為了烏克蘭開了特例呢?還是今後真的會大開門戶來接受其他難民呢?

日本這次迎接烏克蘭難民算是空前絕後的,至今已經接收了404人,因為日本至今幾乎不接受難民,外國難民也較少申請留在日本,2020年有3936人提出難民認定申請,僅47人成功,不到1%;2019年日本難民認定率僅0.4%!1892-2020日本全部只認定了841人為難民!

日本地方政府如大阪的吹田市提供住宅給烏克蘭難民 圖:翻拍自NHK

日本甚至在去年3月還把一位因為居留資格過期的33歲斯里蘭卡女性桑達瑪利在拘留期間搞死了,因為她身體出狀況而求醫卻未獲理會,因此導致國際矚目,而且日本還想修改入管法(出入國管理及難民認定法),來迴避長期拘禁這些非法居留的外國人,得以早日將這些人強制遣送回國,不改把外國人當燙手山芋的心態!

日本還想修改出入管法的內容,甚至包括如果申請難民認定2次都不成,日本規定2次為限,如果提出第3次的話,也將遭強制遣送返國等,遭各界抗議,也有示威遊行,因為等於是把在母國無法生存或會遭判刑的人都逼上死路;而且如此強制驅逐外國人的法律,在國際上也遭批,認為日本是沒人權概念的國家,聯合國難民署及人權理事會也曾對修法表明憂慮,指出「不符國際難民保護水準」,因此後來此法修正案暫緩表決!

現在日本多少想趁積極接收烏克蘭難民而洗刷至今超級排拒難民的惡名,4月6日還派專家接難民到日本,目前是拿90天簽證進日本,其後可以換成1年簽證而且准許工作。

包括這專機的20人在內,已經接了400多人,如果接應的家屬無法提供住處的話,日本政府先提供半年的免費的待機飯店居住,許多地方政府如大阪的炊田市等都提供公家住宅免費供難民居住以及生活所需基本物資,另外有家房產業者提供日本全國各地100戶住宅給烏克蘭難民,目前在千葉等各地已經有38戶入住了!

日本有房產業者提供100戶住宅給烏克蘭難民使用 圖:翻拍自NHK

日本政府目前是還打算繼續接受烏克蘭難民,法務大臣古川禎久3月30日在法務省見波蘭駐日大使米勒斯基時表示也會與波蘭政府會商,具體討論如何提供難民所需協助!日本政府目前還委託了民間團體的亞洲福祉教育財團為特別的窗口來做各種個別生活文化指導、學習日語、就學就業諮詢以及職業訓練等,也會發給醫療費及生活費等,將來也會同意定居在日本或協助轉往第三國等等,而且在2021年度的預備費裡確保了5億2千萬日圓來支用!

日本政府打算支援烏克蘭難民的對策,算是至今最周到的 圖:翻拍自NHK

雖然日本有許多專家認為日本應該趁機整備法案,讓今後也能比較容易接受難民,各國也有許多類似烏克蘭狀況的難民想進入日本或定居日本,每年有數千人對日本提出申請!像現在也有大量緬甸難民對日本提出難民認定申請!

日本國民很贊成接收烏克蘭難民外,日本政府顯然是因為必須與C7同步,尤其歐洲目前就有400多萬的烏克蘭難民,日本不收說不過去,也因此日本政府這次是用「特例」來對應,而且還特意稱烏克蘭難民是「避難民」意思是因為烏克蘭遭侵略而來日本避難的,嚴格而言不算是因為種族、宗教或政治意見遭迫害的「難民」,但是因為出身國家以及政治狀況不同而接收基準及待遇如此不同,也會導致公平性疑義,也開始有意見認為怎可與阿富汗或利比亞等受迫害來日本的難民待遇相差這麼多!因此認為日本必須建立最低限度的接收難民基準,才不會發生待遇極端的差距狀況!

日本如此優待烏克蘭難民,也是為了提高形象,但日本能接收的烏克蘭難民應該也有限度,當年曾接受越南等逃出的難民1萬1千人,也因為美國等要求,稱為「定居難民」也是一次空前的「特例」,這次人數應該不會超過1萬人,而且日本顯然也不會因此就大開門戶來接收各國難民的!

日本政府還委託亞洲福祉教育財團來當支援烏克蘭難民的窗口   圖:翻拍自NHK

日本政府委託亞洲福祉教育財團來當窗口,該團體理事長表示烏克蘭文化大不同,今後將指導克服文化差異,而且如如何在銀行開戶等也必須協助   圖:翻拍自NHK

日本是否真能洗白「難民鎖國」封號,還是未知數,這次大舉接收烏克蘭難民是「特例」專稱為「避難民」受到較佳待遇   圖:翻攝自東京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