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湧言會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口譯哥」趙怡翔康家瑋分別投入大安文山區、中正萬華區議員選舉,近來卻皆遭遇選舉暴力,趙怡翔在路口的看板遭割、海報被塗鴉,康家瑋則遇到民眾電話恐嚇到總部丟汽油彈、衝進服務處咆哮,兩人今(7日)一同站出來呼籲,選舉要公平競爭,民眾應回歸理性,盼不要再有相關事件發生。

今天是言論自由日,趙怡翔、康家瑋下午接受媒體聯訪,對於近來遭遇選舉暴力,趙怡翔說,他在杭州南路上從去年10月就掛上選舉看板遭到塗鴉,甚至用刀片刮劃在照片中蔡英文總統臉上,另文山區也遇到一名囂張的民眾拿筆在他的海報上亂劃,又隨即跑走,遺憾的是當天監視器維修中,並沒拍到畫面,但已經報案。他表示,不認爲這是黨內支持者所為。

趙怡翔提到,作為選舉新人,遭受選舉上不利的對待,這些舉動不但非理性,也違背民主選舉核心原則,民進黨初選期間可能競爭比較激烈,但還是要兼顧民主選舉的原則,他與康家瑋一定會堅持下去、捍衛到底。

康家瑋表示,3月12日有民眾打電話來直言「要拿汽油彈炸我總部」,同仁接到後,立刻與萬華分局龍山派出所報案,警方也在當晚找到嫌犯,目前已移送到地檢署偵辦中。不過,後來掃街拜票也會遇到不理性選民,前幾天還遇到一位戴全罩式安全帽的民眾衝進來咆哮,對工作人員出言不遜,也已經報警處理。

康家瑋指出,現在為了保護大家安全,在服務處附近增設監視器,警方也在附近設立了一個巡邏站,希望確保選戰期間大家出入平安。

他說,自己的爺爺康水木、叔公康寧祥以前跟著鄭南榕、葉菊蘭等民主前輩在街頭對抗威權政府,為了言論自由,很多人抗爭、流血流淚,現在已經到他是民主第三代,他與趙怡翔以前都在國外求學過,也有相關工作經驗,呼籲選民「選舉是一時,大家還是要回歸理性」。

民進黨湧言會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趙怡翔(左)、康家瑋(右)。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