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為提升旗津觀光商機所規劃的旗津券發送活動,4月5日晚告一段落,其中渡輪遊客方案累積發出超過17萬份,成功吸引遊客並帶動在地商家與攤商業績普遍成長回溫約五成,業者與遊客多肯定市長陳其邁推出旗津券振興方案,確實有幫助到業績成長。經發局表示,旗津券可持續在當地使用至8月31日,市府也會持續辦理活動與硬體修繕,優化旗津觀光環境,全力挺旗津。

經發局表示,旗津券規劃渡輪、遊覽車團客及住宿等多元方案,全方位協助旗津商家提升商機,其中「船好等你」搭渡輪送旗津券遊客方案,在鼓山、棧貳庫及前鎮等輪渡站發放,平日限量5000份、假日1萬份,只要付費或刷卡搭渡輪,每人每日可獲一份面額共100元旗津券,活動自3月11日起發放至4月5日清明連假結束,總計發出逾17萬份,發放率約近95%。

針對旗津券提振商圈效益,高雄市旗后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昱宏表示,「旗后商圈攤商比例高,收旗津券的感覺都相當不錯,反應業績成長多達五、六成!」他所經營的海產店也成長兩、三成,至於使用旗津券消費佔比約五成,尤其是假日使用旗津券的客人有比較多,他肯定旗津發放期間的成效有幫助到業績成長,也確實帶來人潮。

陳昱宏也說,市府從3月底開始到今年8月底,每周都會舉辦演唱會、沙灘活動,旗津券發送結束,但商圈已規劃在4月16日舉辦第三屆旗津吃通海活動,有限量雙倍券販售、百家店家參與,規劃在地特色文化體驗活動讓遊客感受屬於旗津島民的海派。

觀光客必訪的旗后觀光市場自治會會長陳清雄則說,會員反映都覺得旗津券還不錯,與過年業績跌落谷底慘況相比,旗津券推出已幫助業績回溫至少五、六成,「對業績提升真的有幫助,都蠻滿意的,感謝市長陳其邁有推出旗津券!」他盼旗津券發送結束後,市府還是要幫忙多推廣旗津,透過建設與活動多活絡旗津,盼能全面恢復正常。

旗后觀光市場內的飛天魚攤商江小姐肯定旗津券效益,她說消費者使用狀況蠻踴躍的,很多人搭船拿到100元旗津券,多會自掏腰包再多買兩、三百元的商品,真正有提升消費效應,也帶動業績成長約兩成,刺激人潮真的回籠提升,假日人更多有成長到三、四成,可收到幾百張旗津券,感謝市長陳其邁的旗津券方案。

廟前路蔥肉餅攤商董小姐說,「市長發旗津券真的很好,有幫助提升業績六、七成,真的不錯,辦得很好。」收到遊客使用旗津券的比例佔業績一半以上,坦言之前疫情受創嚴重,「沒有旗津券都笑不出來,現在業績好很多,跟之前真的差很多。」

炎哥烤小卷攤商莊小姐則說,有旗津券人潮真的有比較多,旗津券佔業績達一半,業績比之前疫情前好,成長大約三倍,開心喊說:「感謝陳市長!」分享很多遊客拿100元旗津券消費都買一支魷魚和一支黑輪,就不需要找零。

住苓雅區民權路的張小姐一家五人趁連假最後一天到旗津玩,搭船時領到共500元旗津券。她說排隊沒有排很久,領到旗津券真的很開心,全家人逛街看路邊看有什麼好吃好喝的就買來吃,肯定旗津券使用沒限制非常好用。她說旗津券對促進商機一定有影響,他們會自己加碼多拿一點出來消費。

在高雄讀書的李小姐和男友孫先生也是搭渡輪時才知道有旗津券可以領,領到時有點意外,共拿到200元旗津券,但隨即已花320元。孫先生說,「旗津券有帶動促進消費意願,拿到100元多花會花得更甘願一點。」

經發局長廖泰翔表示,旗津券發送至4月5日結束,感謝民眾熱烈支持,不分平假日到旗津吃美食賞美景,以實際消費支持在地商家業績普遍提升,跟市府一起挺旗津。他說旗津券可在當地消費使用至今年8月31日,市府已規劃周周有活動、優化觀光軟硬體建設等方案,持續幫助提升旗津商機。

搭旗津渡輪送旗津券帶動消費意願。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假日旗津人潮明顯增多。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遊客誇讚旗津券實在好用。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