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訪問日本後,正在協調行程,打算訪問台灣,如果成行,她將成為25年來,首位現任訪台的眾議院議長。

日本富士電視台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裴洛西正在協調8日訪問日本,會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等人後,接著訪問台灣。據了解,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擔心中國鋌而走險以武力改變台灣現狀,美國政府現正急於向台灣表達支持。

如果裴洛西可以順利訪問台灣,將是自1997年以來、25年來的第一次。在美國政治中,眾議院議長是繼總統後,第二重要的職位。報導指出,原本裴洛西是計畫訪問日本後,轉往韓國訪問,但如今為了訪問台灣而取消韓國行程。

4月10日還是《台灣關係法》43週年紀念,裴洛西預定10日抵達台灣。去年曾有意訪台的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今年1月未能成行,傳出他將在此次隨裴洛西完成訪台承諾。去年4月,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派了好友、前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等人,以紀念《台灣關係法》生效42週年為由訪台,當時他們獲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熱烈接待。

1997年,美國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率團訪台,曾獲前總統李登輝親自接見。如今裴洛西可望率團來訪,包括她的辦公室與台灣有關單位,對此都三緘其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