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北京對台灣採取進攻性(aggressively)行動,拜登政府將準備對中國使用所有制裁工具」,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週三警告,不要懷疑美國的能力與決心。她在當地時間6日出席聽證會,被問到萬一中國對台灣有侵略行動時,表示美國將對中國運用一切制裁工具,就如同現在美國與西方盟友對俄羅斯 入侵烏克蘭,發動制裁一樣。

葉倫是在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做證時,痛斥俄羅斯的侵略行為是對全球秩序不可接受的侮辱,「野蠻和無端的」(brutal and unprovoked)。她指出,這場戰爭將在烏克蘭與其他地區產生巨大的經濟影響,強調美國財政部勢必讓俄羅斯對此付出代價。

在發現布查大屠殺後,拜登政府隨即展開對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與最大民營銀行──阿爾法銀行(Alfa Bank)實施新的制裁;包括俄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成年女兒個人在內。

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眾議員麥克亨利(Patrick McHenry)在聽證會上提問,萬一中國入侵台灣,美國財政部是否會像對俄羅斯一樣使用制裁?葉倫回應「當然,我們對台灣感到擔憂,我們會採取適當的行動」。

葉倫還強調,不該懷疑拜登政府在其他情況下會採取同樣做法的能力與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