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期再爆武漢肺炎本土疫情,確診數連日破百例,行政院長蘇貞昌拋出防疫「新台灣模式」,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要中央說清楚,面對疫情是要共存,還是要清零,柯文哲還誇自己比指揮中心懂防疫。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奉敬他一句,看人挑擔不吃力!」他強調,現在面對高傳染力的Omicron病毒株,想要絕對清零不切實際。

羅秉成6日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呼籲民眾,防疫還是不能鬆懈,要勤洗手、戴口罩,近期確診數升高是朝向穩健開放必須要付出的成本代價,只要不是像是韓國猛爆性一天新增幾十萬例確診,相信疫苗覆蓋率夠高,醫療量能充足,台灣不需要緊張。

羅秉成指出,各國面對武漢肺炎疫情採取策略不同,如果要清零,一定要從邊境做起,比如去年五月Delta病毒襲來,全台升三級警戒;不過,疫情是動態發展,清零或共存不是絕對,目前要追求絕對清零不切實際,必須要再兼顧經濟及防疫取得平衡。

針對柯文哲自稱比指揮中心更懂防疫,羅秉成說:「奉敬他一句,看人挑擔不吃力!」並表示,中央有中央的高度,決策勢適用全國,並非只有台北市,中央決策影響所及不是地域性、是全國性,全國性決定要兼顧生計、經濟,要針對疫情不斷去調整大家做得來的動作,比如戴口罩、勤洗手等,這是視疫情變化調整,看似趨嚴、但不會過度影響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