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的武力侵犯遭到烏克蘭頑強抵抗,烏克蘭近日指控俄羅斯軍隊在首都基輔(Kyiv)郊外的布查鎮(Bucha)屠殺逾300位平民,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今天表示,俄軍傳在烏克蘭布查鎮屠殺平民一事「對我來說跟種族滅絕相差無幾」。

根據法新社報導,關於烏克蘭戰爭和其他衝突,英國政府一直拒絕使用「種族滅絕」(genocide)這個字眼,認為應交由主管法院來判定這種最嚴重的戰爭罪行,但強生向記者表示:「恐怕當你看到布查鎮發生的事情時,我們見到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烏克蘭所為被揭露的真相,對我來說跟種族滅絕相差無幾。」

強生強調:「我毫不懷疑,在英國挺身帶頭的情況下,國際社會將再度步伐一致,對普丁政權實施更多制裁和更多懲罰措施。」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向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 Security Council)展示令人痛心的暴力畫面並指控俄國犯下廣泛暴行後,西方國家正準備對俄國實施新的制裁措施。

澤連斯基向聯合國安理會揭露俄軍殘殺百姓實證,呼籲用戰爭罪審判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則否認到底,他說:「我們仍然堅持認為,任何對俄方、俄軍的指責,都不是空穴來風,而是一場精心策畫的表演僅此而已,是一場悲劇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