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議會議長周典論為人海派,具有草根性,從政超過20年,曾被國民黨提名參選屏東縣長,在屏東政壇說話有份量,連民進黨議員也要敬他三分,可說「喊水會結凍」,年底可望連任議員和議長,繼續穩坐南台灣一霸的地位。

出身新園鄉的周典論,今年67歲,從政生涯始於1998年,當年他初試啼聲,以無黨籍當選屏東縣第14屆議員,並次新手議員的身分,補選為副議長,可見他人緣之佳。2002年,加入國民黨的他,再連任議員和副議長,2005年議員三連霸後,順勝挑戰議長寶座成功。2009年被國民黨提名參選屏東縣長,最後敗於民進黨的曹啟鴻之手。沉寂4年後,周典論在2014年捲土重來,當選屏東縣議員和議長,成功在屏東政壇東山再起,2018年毫無懸念又雙雙連任議員和議長。

周典論推動休閒觀光農業。(圖:翻攝臉書)
 
周典論(左)草根性強。(圖:翻攝臉書)

周典論除了自己參與政治,姪女周碧雲也是民進黨籍的屏東縣議員,近年他又積極培養第二代接棒,留美的二女兒周佳琪兩年前代表國民黨出馬角逐屏南區立委,最後敗給以無黨籍參選的蘇震清,但周典論在屏東的勢力仍不容小覷。

草根性極強的周典論,爭議性也不低,2015年角逐屏東縣議長期間疑似賄選,被檢方查出涉嫌授意他人交付賄賂及不正當利益,並招待多位議員出遊進行綁樁,偵結起訴後,屏東地方法院以無證據顯示周典論居主導地位,因此宣判無罪。

人在江湖,或許真的身不由己,周典論曾因為選舉恩怨,住家遭黑槍射擊,選舉期間也被人屢屢指控為黑道,為了自清,周典論還曾當眾脫衣展示身上沒有刺青,駁斥黑道之說完全是政敵的抹黑。但炮火也殃及他的家人,黃國昌就曾抨擊周典論的親弟弟周土盛包攬縣府工程,甚至被檢調以涉貪為名收押禁見。

周典論(中)熱心參與神明事。(圖:翻攝臉書)
 
周典論(右)親民的一面。(圖:翻攝臉書)

即使不時傳出負面消息,周典論在國民黨的份量仍不動如山,最近傳出他不挺自家已表態參選縣長的蘇清泉,反而支持民進黨的周春米,背後恐有政治利益的交換,但國民黨即使聽到風聲,從黨中央到地方黨部,也選擇充耳不聞,就是忌憚周在屏東的勢力,乾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周典論的草根性,讓他在屏東很吃得開,但屏東縣議會藍綠兩黨席次比無黨籍少,讓議長選情錯綜複雜,稍一不慎,就可能陰溝翻船,所以周典論在布局上也算是煞費苦心、步步為營。

他對建設屏東也有自己的想法,上屆競選政見就包括:一、爭取地方基層建設, 改善鄉親生活品質;二、續推小太陽助學協會,扶助弱勢學生;三、結合地方社團發展,宣揚多元文化特色;四、增設村里關懷照顧據點,兼顧孝親與工作;五、推動地區產業升級,增加地方就業機會;六、結合在地產業特色,發展休閒觀光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