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現任總召集人鄭光峰,從政20餘年來,在第10選區小港、前鎮在地扎根經營,已逐漸從民進黨地方中生代冒出頭來,展現更上一層樓的企圖心,去年爭取黨內立委提名不成,眼前的目標是今年底爭取高市議員6連霸,也被看好將是角逐下屆議長寶座的一匹黑馬。

鄭光峰是一個來自嘉義的庄腳囝仔,畢業於中山醫學大學復健醫學系、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碩班,現為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國企所博士候選人。他從念高醫開始,就與高雄結下不解之緣,服兵役也是在左營,1991年7月退伍後直接選擇在高醫復健科服務。

鄭光峰(前排中)是高市議會民進黨團現任總召。(翻攝臉書粉專)
鄭光峰(左二)曾爭取立委黨內初選失利。(翻攝臉書粉專)
長照是鄭光峰的主要政見之一。(翻攝臉書粉專)

從醫界轉換跑道到政界,全要感謝前醫師立委林進興的牽成及引進,先從黨務工作開始歷練,2000年當選民進黨高雄市黨部第八屆主委,2004年正式接下林進興棒子,投入前鎮、小港市議員補選獲得當選,一路經歷第六、七屆高雄市議員,縣市合併後第一、二、三屆議員,自許成為一位「接地氣」的政治人物。

鄭光峰學經歷豐富,除了市議員的身分,他也當過高雄市太極拳協會理事長、嘉義同鄉會顧問、南區家扶中心委員,為人誠懇,服務選民不遺餘力。由於本身具有復健專業,他一方面提倡人民居住正義,打造人民高品質的生活圈,一方面也有感於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致力在高雄市政府催生長照局,爭取一行政區一失智中心,紓解家庭照顧壓力。

鄭光峰關心地方建設。(翻攝臉書粉專)
 
他的相關政見還包括爭取盛興、盛豐、西甲、興中四里成立銀髮族模範日照活動中心;爭取少康森林公園成立小港長青中心,結合熱帶植物園,打造全新小港運動休閒新機能;加速活化閒置公務宿舍,建置更多社會住宅,讓年輕人安居樂業;提供年輕人安心育兒環境,爭取0-2歲,育兒津貼每月補助1萬元,爭取2-5歲,私幼補助比照公幼。

鄭光峰除了早期與林進興的關係,也曾被歸類蘇系人馬、親菊系,甚至傳言被海派網羅,事實上他目前在黨內並無明顯派系色彩,繼2007年後,去年1月再接任議會黨團總召,負起協調綠營議員的工作,今年1月再獲支持連任。他也憑著親和力深耕基層,贏得極佳的口碑,2018年在「韓流」夾擊下,仍拿下前鎮、小港區民進黨議員最高票。

鄭光峰不甘於只當一個議員,2019年曾勇敢參加黨內立委初選,挑戰現任的賴瑞隆,雖然最後敗下陣來,依然無損他的企圖心。2020年6月國民黨籍議長許崑源墜樓身亡後,鄭光峰積極爭取黨內提名參與議長補選,後在黨中央以市長補選為重的考量下宣布退出戰局,但醫界出身的他,為人誠懇、親切、清廉、敢做敢當、敢拚,能承擔責任、形象好,博得選民的認同與青睞,今年底順利連任後,未來將是代表民進黨角逐議長的適當人選。

鄭光峰(前排左二)「接地氣」親和力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