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持了好幾天,國民黨的桃園市長提名爭議,最後還是只能「魚死網破」。儘管春假之前,黨主席朱立倫都花了3小時「煲電話粥」,自認擁有「高聲量」的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仍在2022年4月6日凌晨,自行宣布參選桃園市長。

在之前拙作〈從羅智強參選看國民黨的病入膏肓〉,有些鄉民看完就質問本魯,民進黨裡也有派系在拱高人氣的陳時中選台北、新北甚至桃園;林佳龍所屬的派系,也在拱他選雙北之一或台中,但民進黨為何就不會「魚死網破」?

因為兩黨生態不一樣,別說高人氣的陳時中,至今都不敢正面回應參選議題;林佳龍即使心裡有多想選,照樣不敢鬆口表態。

其實還不只是民進黨,就算是國民黨裡的台灣人,也不敢明目張膽的表白,自己可以當「不分區市長候選人」,想去哪裡選就立刻去當地「苦行」。

所以會有些鄉民不解,為何國民黨內從韓國瑜、趙少康到羅智強,只要是說話大聲,自認擁有「高聲量」的外省人,就敢跳出來當「人」不讓,把選市長像皇上每晚「翻牌子」選后妃侍寢?完全把黨主席與地方上的頭人當成屁,老子放了你們就只能乖乖的聞?

若要解釋國民黨內,為何會出現這種因高級外省人「空降」,就把參選變成「選妃臨幸」的特殊政治生態,這不是靠《新頭殼》專欄裡兩三千字就能說清楚的。

但鄉民的質疑,本魯又不能不解答,只好借用網路上號稱「每個鏡頭都能做成梗圖」的一代鄉民神片,1994年由王晶執導,周星馳主演的香港喜劇電影《九品芝麻官》,劇中那段公堂上包龍星媽媽忽然現身,還拿了一把家傳的尚方寶劍,要來「上斬昏君,下斬讒臣」的橋段來說明。

尚方寶劍為何只是一條鹹魚?

話說同治皇帝欽派的八府巡按包龍興(周星馳),在公堂上與慈禧太后老佛爺身邊的大太監李蓮英(劉洵),為了關鍵證人來福(程東)與方唐鏡(吳啟華)被掌嘴到幾乎致死,以致死無對證而爭吵。

就在兩人爭辯不下時,剛經歷喪子之痛而精神錯亂的包龍星媽媽(夏萍),忽然扛了個大布包出現在公堂,對著包龍星大喊:「十三(包龍星在家裡排行13),我給你送尚方寶劍來了。」

包龍星的姪子包有為(吳孟達)就大喊:「唉呀!奶奶,別玩了,我們現在沒空啊!」包龍星也喊著:「娘,妳出去先,那條鹹魚,妳就蒸了吃了吧!」包媽媽卻說:「這不是鹹魚,這是真的。」說完就把寶劍從布袋中拿出來高舉。

包龍星興奮地拿起尚方寶劍,拔劍出鞘,衝向被告常威(鄒兆龍):「哼!常威,你以為穿上黃馬褂,就沒人敢打你了嗎?在我白面包青天面前,你休想狡辯。我把你的手指頭一根根的砍下來,我看你招是不招?」

常威嚇得躲在李公公背後,包龍星還怒喊:「不要跑,喂,公公,請讓開,我拿著寶劍上斬昏君,下斬讒臣,斬到你,我就不好意思了。」

李公公也嚇了一跳,躲了好幾劍才回過神來,怒斥包龍星:「大清開國以來,從沒聽說過有尚方寶劍,這什麼劍?」

包龍星就說:「尚方寶劍這種高級貨,你們當然不認識啦!」

包有為也跟著說:「奶奶,快告訴他們,是哪個皇帝賜給我們包家的啊!」

包龍星的母親還一本正經地說:「哼!是明朝崇禎皇帝。」

李公公一聽大怒:「你用明朝的劍,來斬清朝的官?」

一旁的水師提督常昆也幫腔:「分明是反清復明。」

原本手裡還拿著尚方寶劍,在公堂上要上斬昏君,下斬讒臣,一副趾高氣昂的包龍星,片刻間就洩了氣。

明朝的劍為何斬不了清朝的官?

原來包龍星母子在公堂上惡搞了半天,結果卻是包老太太想用明朝的劍去斬清朝的官。這段在電影中很好笑的橋段,近來卻被羅智強在國民黨內,重新上演了一次。

《九品芝麻官》的導演王晶,長相與本魯近似,一個瞇瞇眼卻總帶著奸笑的矮冬瓜。他被香港媒體記者封為「爛片王」,電影作品的評價與拙作也差不多,就是「低俗」2字。

但中文系出身的王晶,其實與本魯類似,就是一介狂生。《九品芝麻官》裡的荒唐劇情,表面上只是嘻笑怒罵,實際卻暗藏著對中國官場的針貶,也象徵了現在的國民黨。

戚秦氏(張敏)一家13口被常威殺害,狀告常威之後,卻在常威父親水師提督常昆的運作下,原告反而變成被告。「九品芝麻官」的包龍星想主持正義,卻被常昆陷害成為貪官而下獄,還被判斬首差點死於法場。

即使後來因緣際會,包龍星被同治皇帝冊封為八府巡按,在公堂上依然無法為戚秦氏翻案。因為兇手常威的父親水師提督常昆,也找來了比八府巡按更有實力,老佛爺身邊的大太監李蓮英。

直到包龍星的媽媽,扛著家傳的尚方寶劍到公堂上,才讓包龍星感到一絲希望。但這絲希望卻沒維持多久,尚方寶劍又變成了鹹魚。

尚方寶劍的材質,並不像倚天劍或屠龍刀,可以斬鐵成泥。尚方寶劍只是一把普通的劍,若真如包龍星所說,能夠「上斬昏君,下斬讒臣」,靠的也是背後來自北京的政治權力撐腰。

因此明朝的劍為何斬不了清朝的官?就是因為明朝已經滅亡,尚方寶劍背後的權力也就消散了。包龍星能夠制衡常威,必須要依靠尚方寶劍背後的政治力量,若沒有權力撐腰,尚方寶劍就永遠只是一條鹹魚而已。

羅智強為何不甩黨主席與地方頭人?

把時空環境拉回現在,為什麼在國民黨裡,會出現羅智強這樣的「不分區市長候選人」,想選哪裡就直接去當地「苦行」,完全不甩黨主席與地方頭人?

因為國民黨就是一個來自完全中國,跟《九品芝麻官》裡的公堂一樣,是個「只講權力,不講任何倫理或制度」的叢林社會。自認手上擁有尚方寶劍的羅智強,連曾經當過8年桃園縣長的朱立倫都不甩;那麼現任議長與當地立委,就更不在他眼裡了。

以前的國民黨主席,擁有中央執政權與龐大黨產,在提名上擁有極大的影響力。但如今的黨主席朱立倫,只是個「虛位領袖」,以致像羅智強這樣的超級網紅,也能拿著這把「高聲量」的尚方寶劍,要逼國民黨中央與桃園地方頭人下跪。

問題是聲量就不等於選票,鄉民在鍵盤上按個讚,跟有投票權的公民親自去投票所投你一票,難易度完全不同啊!誰相信包龍星拿著明朝皇帝御賜的尚方寶劍,能斬掉清朝公堂上的李公公與常昆?

如今羅智強能拿著自己「高聲量」,逼黨主席與桃園地方頭人讓步嗎?應該不用多久,鄉民們就會發現:羅智強手裡的那把「尚方寶劍」,還真的就不如一條鹹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