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逾一個月,還屠殺平民引發國際譴責,但中國不斷帶風向幫俄羅斯「洗白」,台灣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分析,中國透過大內宣洗腦,不僅幫俄羅斯,更為了日後武力犯台時以「退無可退」為由合理化侵略行徑。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6)日表示,台灣不可忽略「侵略」和「統一」兩者的差別,並直言「反侵略」才是台灣真正該用的詞。

林俊憲在臉書發文表示,俄烏戰爭讓我們首次見識到資訊戰在現代的重要性,戰場不只在有形的武力衝突而已,無形的情報、輿論更有關鍵影響力,中俄兩國是這方面的專家,早已鑽研多年。其實中國不斷幫俄國洗白侵略行為,真正的目的不是支持盟友,而是要為自己往後的攻台行動鋪路。

中共常做出許多難以理解的行為,但其實他們自有一套合理化自身行為的邏輯,比誰都還重視『名份』,對台行動自然也不例外」,林俊憲舉例,中國外交部不斷說「台灣與烏克蘭截然不同」,並且強調台灣是「內政問題」,因為若是內政問題,外國就沒有理由介入兩岸戰事,只能由兩岸雙方自行解決。

他直言,照此邏輯來看,「統一」其實是無比危險的字眼,若我們也承認中國對台的侵略是統一行動,等於是踏入中共設下的陷阱。無論兩岸過去有什麼歷史糾葛,台灣在民主化以後已是與對岸截然不同的國家,主權掌握在每個台灣人手上,中國若膽敢侵犯台灣,絕對應視為對另一個主權國家的侵略,台灣的表態非常重要。

林俊憲指出,美國自由航行台灣海峽、日本表達「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其實核心目的正是想藉由台海問題「國際化」來粉碎中共「內政化」的企圖,而台灣人身為主角更是不能不察。兩岸問題無關統一與否,應該跳脫中共設下的選擇題,只要想用任何手段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就等同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一樣毫無正當性,「反侵略」才是台灣真正該用的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