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個颱風有望生成,氣象專家賈新興今(6)日表示,歐洲系集模式預測,菲律賓東方外海有熱帶擾動發展的跡象,明後兩天有很高的機會將生成兩個颱風,預估颱風將朝台灣東方海域移動,受到其外圍水氣影響,10日起東部水氣將增加。

賈新興今日於臉書表示,根據歐洲系集模式預測,菲律賓東方外海有熱帶擾動發展的跡象,7日、8日期間,生成今年第1號颱風馬勒卡颱風、第2號梅姬颱風的機會高,預估會由台灣東部外海,往日本琉球東方前進,直接影響台灣的機率不大,不過受到其外圍水氣影響,10日、11日東部地區降雨增加。

而4月颱將生成也引起關注,賈新興則表示,一般而言,4月份都會有2個左右的颱風生成,1999年曾有3個颱風,因此4月颱不算罕見,且襲台機率不高,請民眾不用擔心。

天氣方面,賈新興指出,今晚到明日東北季風稍增強,基隆北海岸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午後山區有零星短暫陣雨,8日起東北季風減弱,大致上10日前的天氣都不錯;10日至11日東方水氣移入,東半部有短暫雨、中南部山區午後亦有局部短暫雨;13日將有新一波東北季風增強。

另外,賈新興也提醒,今日至8日及10日至12日,馬祖、西半部地區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金門11日、12日也需留意濃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