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西區昇平里長蕭行凱8年前響應民進黨「民主小草」計畫,成功搶下灘頭堡,4年前欲更上層樓競選市議員,在黨內初選前被勸退。儘管同黨兩位議員黃守達江肇國今年都尋求連任,新人幾乎沒有空間,他仍決定不再退讓、要勇敢挑戰爭取提名,「初選過後,我們會從對手變夥伴!」

41歲的蕭行凱黨齡已有20年,8年前加入民主小草計畫,一舉打敗大他35歲的國民黨籍老里長。他出社會後即在家人經營的保全公司服務。蕭行凱說,「當了里長做的事情和保全公司大同小異,從管理一棟大樓變成管理很多棟。」

4年前顧全大局 這回不再退讓

蕭行凱的父親蕭杰曾任升格前的台中市議員,有了一屆里長經歷,蕭行凱當然希望更上層樓。2018年時中西選區民進黨有多一席新人空間,同時間有多達5名新人表態。蕭行凱與新潮流走得很近,新系當時已決定支持黃守達,但也給足蕭行凱面子,由新系大咖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委黃國書親自出面舉行記者會,感謝蕭行凱為顧全大局退出初選。

蕭行凱說:「4年前的確是以大局為重,尤其受過黃國書委員的提拔,我退選後在初選時支持守達,大選時更是全力為民進黨拚上2席。但今年的情況不同了,黃國書委員宣布不連任,現有優秀的市議員有機會更上一層樓,很多鄉親認為我這次不能再讓,一定不能缺席市議員選舉,我才開始認真思考要再參選市議員,就在中二立委補選快結束時,決定爭取提名。」

不懼「一打二」 兄弟登山、各自努力

即將在5月9~16日進行的民進黨台中市議員初選,在原市區的6個選區中,北屯、北區及東南區都有新人的空間,競爭激烈在所難免。西屯區及南屯區現任議員都尋求連任,並沒有新人要挑戰。僅有蕭行凱所在的中西區呈現出「一打二」局面,對新人來說絕對是最艱困的選區。

正式表態後是否有人再來勸退?蕭行凱說,他與黃守達、江肇國的私交都很好,里內有活動時,都會邀選區內的市議員參加,包括國民黨張彥彤也會來,「在他們的角度而言,只是多一個競爭者,他們也都知道競選市議員本來就是我政治生涯既定的規劃,反正就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競選過程一定是以和為貴,不會攻擊對方。」

蕭行凱說,8年前與他一同加入民主小草的同期夥伴,有人已經是議員,也有人是鄉鎮長,很可惜的,在中西區一直有優秀的里長想更上層樓,但都差臨門一腳,別選區的市議員有不少都是里長出身,像東南區鄭功進、羅廷瑋,以及北屯區陳成添,自己從民主小草出發,如今已經長成大樹,希望能一舉打破中西區里長選不上市議員的魔咒。

「這次初選我絕對全力以赴,希望能創下中西區的首例,為有心參與政治的年輕人立下典範。想從政,不一定要有強大的政治或派系背景,可以從最實在的服務做起,累積經驗與能力。」蕭行凱說,「很多鄉親對議員、立委請託的服務,到頭來都是里長在做,選民如果跟議員、立委不熟,也是會先來找里長,因為里長就是你的鄰居,讓你感受到選我當議員不僅僅是議員,而是多了一位好鄰居,多了一位里長在關心你。」

不怕政二代標籤 父親肖像上文宣

蕭行凱最新一波文宣,同時用上了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委黃國書、前市議員蕭杰以及他自己的照片。他說:「我不怕別人說我是政二代,因為爸爸的風評是好的,尤其60歲以上的選民都認得我爸爸;黃國書委員已退出新潮流,這次沒有派系的包袱,沒有一定要全力幫守達,自然會多幫我一點。」

蕭行凱強調,與黃守達、江肇國3人中不論是哪兩人初選過關,大選時也一定是共同努力讓民進黨能維持2席,「這次如果我能出線,相信感情猶原在,他們也要支持我。這是民進黨最大的優點,不管初選時如何競爭,但我對中西區的民進黨很有信心,從來不會為了初選搞到烏煙瘴氣。輸的人,絕對要全力相挺出線者,我們會從對手變成夥伴!」

蕭行凱最新文宣,有蔡其昌、黃國書以及他父蕭杰的推薦。    蕭行凱/提供

蕭行凱出身民主小草,8年里長資歷讓他長成大樹。   蕭行凱/提供

蕭行凱曾留了兩年多的長髮。   蕭行凱/提供

蕭行凱投入市議員初選,希望能更上層樓。   蕭行凱/提供

4年前蕭行凱退出初選支持黃守達,這次不再退讓。   唐復年攝/新頭殼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