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中市議員謝志忠爭取連任,他所在的后里、豐原選區提名1+1席,因為只有他一名男性參選人,外界誤以為他穩獲提名,謝志忠特別舉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當年的例子,競選連任時面對提名1+1席,也是2女1男登記,當時外界就是誤以為男性有保障,導致陳宗彥落選。

台中市議員第四選區(后里、豐原)應選5席, 2018年選舉時民進黨提名3席,受林佳龍市長敗選影響,僅有謝志忠一人當選。下屆選舉民進黨改採保守提名,決定只提名1 1席。

謝志忠說,外界誤以為1+1席就是男女各提一人,其實只是保障獲提名者中至少有一人是女性,卻沒有保障至少有一人是男性,如果初選民調,另兩位女性參選人翁美春、廖芝晏排在前兩名,那他就無法獲得提名。

謝志忠說,同樣的例子在第十三選區(大里霧峰)也一樣,提名2+1席,目前有2男3女登記,如果3名女性參選人排在前三名,那現任李天生、林德宇兩位男性參選人都無法獲得提名。

謝志忠日前辦理黨內初選提名登記時,別出心裁透過騎鐵馬結合GPS,在豐原市區劃出「男」字,就是要凸顯沒有男性保障名額一事。他說,「田+力」,代表男性要更努力耕田,才會有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