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前交通局長王義川今(28)日率「台灣正青」三位議員參選人林佳儀、廖芝晏、蔡美華舉行記者會,公開挑戰台中市長盧秀燕執政以來「五大爭議」中的「土地正義」,痛批盧秀燕上任以來完全向財團及建商靠攏,將前市府規劃用來協助青年安居樂業的水湳創新園區、社會住宅預定地等精華地段,賣給財團和建商炒房,總金額高達512億,是如假包換的「盧代書」,呼籲選民一起拆掉盧秀燕「媽媽市長」的假面具,並於年底用選票下架「500億市長」捍衛居住正義,拒絕盧秀燕繼續利用權勢當土地的「正義殺手」。

王義川痛批,盧秀燕執政三年多,總共公開標售大面積土地至少9次,成功標售金額高達512億。其中西屯、北屯標售的土地都將被建商拿來做為豪宅用地。盧秀燕一改原市府在水湳區段徵收,希望能保留部分土地建立新創基地的規劃構想,2019年3月起分二次,積極公開標售38筆方正土地。標出的土地溢價率甚至超過50%,讓插旗投資的買家成功炒高地價。以文商區地號79為例,底價41.31億,建商出價71.99億,不但未來豪宅售價將更為驚人外,也會帶動台中市整體房價飆升。

沙鹿、清水、梧棲區的市議員參選人林佳儀表示,從中二立委補選一戰可以看出,市民已經看破盧秀燕的手腳,從盧市府縱容特定家族勢力,包括顏家的南屯接待所、沙鹿豪宅「違法占地」、「違建不拆」,一直到盧市府疑為特定家族新增的台中捷運藍線「正英站」,已經打裂盧秀燕的「媽媽市長」的假面具。

林佳儀表示,原先林佳龍市長在梧棲鎮南段也規劃第二座社會住宅預計有770戶,梧棲區公所、戶所、衛生所同時也會進駐,規劃了公設民營的托嬰中心,4班非營利幼兒園,還有老人日間照顧中心,原先預計在2019年發包設計,在盧秀燕市長任內執行,但到現在還沒編列預算,盧市長根本不在意年輕人,不在意海線,只在意特定家族還有財團,讓我們下架500億市長!

大里、霧峰區市議員參選人蔡美華表示,前市長林佳龍任內為台中市規劃八年興建一萬戶的社會住宅,要讓青年能夠獲得居住正義。反觀盧市長現在做的都只是前任的提報數,而且盧市長任內不只賣掉北屯區太原段的社會住宅預定地給建商,更停掉了三處社住宅,林佳龍規劃的6701戶社會住宅興建計畫,被取消了1600戶。還大言不慚要中央加油,根本是「社宅騙術」。

豐原、后里區市議員參選人廖芝晏表示,年輕人的「土地正義」中最重要的就是社會住宅的議題,自己身為三個孩子的媽媽,相當能夠理解一個安身立命的家,對年輕世代而言是為生活打拚時最重要的基礎。盧市長卻無故出售太原段社宅用地,讓財團炒高地段價格,不但違背土地正義,更是在霸凌台中的年輕人。

王義川要求,盧秀燕市長任期的最後九個月,應該停止再賣任何市地,並把這些土地拿來蓋青年的社會住宅。為了抑止炒房,更應該對於囤房囤地的大地主及開發者課以重稅,才能有效利用稀有的土地資源。之後還有治安、環境、經濟、交通等爭議,會監督她到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