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不少民眾都會掃墓祭祖,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 5 日)在臉書分享自已身為外省第二代的生活經歷,感慨小時候沒有地方掃墓,但自己跟兄弟姐妹都是出生在台灣、成長在台灣,「台灣就是我們的家」。

黃珊珊父親是湖南湘潭人、母親是河南開封人,兩個人在民國 38 年逃難到台灣經過介紹結婚,生了6個小孩,父親在退伍後轉任警察,媽媽則一直是家庭主婦。黃珊珊也分享自己的兄姊,大姊唸國防醫學院在榮總當護士,大哥、二哥國中畢業後都是海軍官校,二姊在高中畢業後也考上情報局成為陸軍,小哥則是中正預校畢業後從商。

黃珊珊提到,自己小時候沒有地方掃墓,還常常跟著父親勤務調動四處為家,直到爸爸在調到台中後,用退休金買了國宅,家裡才有第一間房子。她也提到家裡一直只靠爸爸的一份薪水,直到自己考上律師養活自己,爸媽才鬆了一口氣。

黃珊珊也表示,她跟家人「都出生在台灣,成長在台灣,台灣就是我們的家」,哥哥姐姐保衛的是中華民國 2300 萬同胞,她服務的也是台北市 250 萬市民,「我們跟台灣的百姓一樣都是這裡的子民,我相信在這裡靠自己的努力,一定可以讓台灣更好。」

黃珊珊也說,新加坡種族多元複雜,但都認為自己是驕傲的新加坡人,台灣也應該一樣,「不管誰先來後到,住在這裡的都是驕傲的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