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再度升溫,連日來每天確診案例破百,針對「新台灣模式」防疫模式,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若雙北有不懂之處可行文。對此,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北市長柯文哲今天(5日)受訪時說,防疫怎麼做,「我們絕對比他更懂」,柯並稱,因今年選舉因素,每人腦袋都長不同,最擔心的是政治去干擾專業。

柯文哲上午赴新竹市參訪咖啡工廠,針對疫情議題回應媒體。柯文哲認為,大家心知肚明,疫情一定會蔓延,當每天邊境都超過100例,國內產生感染一定閃不掉。

對於陳時中稱雙北若對疫情有問題,能行文中央會解答一事,柯文哲說,防疫怎麼做,「我們絕對比他更懂」,陳時中旁邊那一排的人,都是同一批老師教出來的,因此專業上怎麼做大家都很清楚,中央口號「正常生活、積極防疫」,他要反問什麼叫正常生活?

柯文哲指出,今年是台灣地方選舉年,有選舉因素,每個人腦袋都長得不一樣,「所以為什麼大家不敢講,每天維持多少新增案例是能忍受的?你叫陳時中講也不敢,我看這也不是他可以決定的,恐怕是民進黨會拿去選戰小組討論」,而今年是選舉年,他最擔心的是政治去干擾專業。

至於企業是否應該替員工做快篩?柯文哲表示,若純粹科學考量,他會主張有症狀才做,在完全沒有症狀下,依據經驗,做抗源快篩偽陽性更麻煩,一做PCR很多都陰性,「做快篩陰性,做PCR有的還是陽性,反而造成困擾」。

北市日前宣布,大眾運輸的相關足跡將不再公開,柯文哲解釋,他印象中疫情期間每天180萬民眾搭乘,但幾乎沒有個案是因此而感染,但仍要鼓勵大家用記名的悠遊卡,方便疫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