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變種株席捲上海,嚴峻的疫情已成為中國「重災區」,今(5)日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昨(4)日新增268起本土確診與1萬3086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本土案例多達1萬3354例,再創單日新高。為防控疫情,上海自3月28日起實施「半封城」,原定今日凌晨3時解封,但當局發布最新消息稱,在全市核酸採樣工作結束前,上海將繼續實施「封控管理」。並「嚴格落實足不出戶」。

中國近期疫情急遽升溫,上海、吉林的確診數更是連日居高不下,上海在前兩天陸續單日新增超過8200、9000例本土病例後,今上午中媒引述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消息指出,4日0時至24時,新增本土病例268例和無症狀感染1萬3086例,其中有4例確診病例原本無症狀,14例確診病例和1萬2592例無症狀感染者是在隔離管控中發現,其餘則是在相關風險人群排查中發現。至於境外移入確診病例3例和無症狀感染者2例,都是在閉環管控中發現。

上海市4日發布消息稱,由於近日陽性感染者數量居高不下,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盡快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在廣大市民的積極配合下,4月4日全市新一輪核酸採樣工作基本完成,隨後還將有序開展檢測、復核、人員轉運和相關分析研判工作。通報接著指出,待上述工作全部完成後,將根據國家有關規定,結合篩查結果,明確後續管控措施,「在此之前,全市將繼續實施封控管理,除因病就醫等外,嚴格落實『足不出戶』」。這意味著上海將繼續「封城」。

在此之前,擁有2500萬人口的上海3日動員全市快篩,4日展開全市核酸檢測,各省市紛紛派出醫護人員支援。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局長焦雅輝表示,目前15個省已派出醫務人員達3萬8000多人,另外還調集了核酸檢測力量238萬管來支援。另外,也有超過2000名解放軍出動,負責醫療救治、核酸檢測等。

上海自3月28日浦東、浦南「半封城」以來,全市各地民眾行動皆受限無法外出,後半場封城的浦西原訂5日解封也無法實現,今天當局沒提何時能放鬆防疫禁足令。對此,防控辦公室指稱,在未完成覆核、人員轉運及分析研判工作前,全市繼續封控管理,除因病就醫外,嚴格落實足不出戶。至於交通方面,上海地鐵公司4日晚宣布,今起大部分路線暫停營運,只有6號線及16號線從早上7時到晚上8時之間提供服務,上海機場線維持運行,其餘的公共運輸及網約車等繼續暫停。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日前也到上海坐鎮,4日前往核酸採樣點、封控居民區、集中隔離點和市大數據中心,實地察看核酸採樣檢測、封控社區組織等情況。她強調,將努力用最短時間實現社會面清零的目標。

中國網友在深夜目擊解放軍運-20運輸機降落在上海虹橋機場,載運相關物資和人員來協助防疫。   圖:翻攝微博

上海4日全民核酸檢測,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親自坐陣。   圖:翻攝自@Wong666V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