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4日通報,自3月疫情大爆發以來,單日新增確診數連續第2天破萬達1萬3267例。各地仍嚴格執行中央堅持的「動態清零」政策,多地全面執行核酸檢測。而中國河北日前傳出1名1歲半嬰兒接受核酸檢測,意外遭志工「捅死」的震驚消息,引起民眾恐慌,不過,警方核實後發現,該消息為1名女子編造的謠言,目前已經傳喚女子接受調查,全案正在進一步辦理。

根據《央視新聞》報導,唐山豐潤公安局3日接獲通報,一名網友在群組發布「一歲半的小孩做核酸,被志願者給捅死了」的影片與言論引起民眾恐慌,但警方核實後發現,該影片為劉姓女子編造的謠言,真相為嬰兒不慎被棉被遮蓋口鼻窒息,家長急忙尋求樓下核酸採集醫護人員、社區工作人員幫助,醫護人員才於現場替嬰兒實施心肺復甦術,並陪同其家長前往醫院救治。

該報導提到,劉姓女子為豐潤左家塢鎮居民,警方目前已經依法傳喚至公安機關接受調查,劉姓女子也對謠傳訊息供認不諱,全案正在進行進一步審理。然而,中國追求清零的激進防疫衍生許多亂象及人道危機。上海市發生數起慢性病患者求醫遭拒因而病發死亡的不幸事件;官方要求染疫、未染疫者分開收治,強迫母嬰分離引發社會輿論撻伐。

中國這波疫情的無症狀感染者比重高,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資料,中國3日新增武漢肺炎本土病例1萬3137例,其中無症狀感染者高達1萬1771例,比重達89.6%。有評論批評:「上海現在就是一群疲憊不堪的醫護把一堆瀕臨死亡的病人擋在醫院外,守著一病房生龍活虎的無症狀感染者刷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