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劃黃埔江為界輪流封控,先由浦東封城至4月1日,但3月30日又宣布「全域靜態管理」,幾乎等同封城,昔日繁華的上海灘,交通幾乎全部停頓,人員不准外出 ,像個空城一樣。而在封城前,民眾湧入超市,甚至為了搶菜大打出手,亂象叢生。香港創作歌手晴天林在疫情下改編多首耳熟能詳的廣東流行曲,填上二次創作的歌詞諷刺時弊,其中一首「封上海灘」就是改編自黃霑作詞的「上海灘」,諷刺意味十足。

在上海28號宣布分區輪流封控好,晴天林便在Youtube推出「封上海灘」,短短一週點擊率已有14萬次,引起很多網友的共鳴。歌詞寫道「淘物資,半封城,突發封區,彷似被扣留」、「我要揼你,大打出手,這段片邊個接收? 假新聞?請即關! 內地平復,怎可爭鬥」諷刺中國控制的手段。

歌詞中也寫到「沒有陰,沒有陽,黃浦江分湯似鴛鴦」、「對抗疫症,大家幫手,咪學香港一發不收,不可借煲,不可出走,內地防疫功夫足夠,又有陰,又有陽,望見個香港咁最心傷」,歌曲最後「從沒有,水晶球,唯有等中央來營救」更是唱出香港人的心聲,諷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所說的「沒有水晶球知道,何時是最好時機進行全民檢測。」

80後的香港創作歌手晴天林,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開始熱衷於二次創作流行歌曲,改編多首耳熟能詳的廣東流行曲,填上二次創作的歌詞諷刺時弊,在多個社交平台都有超過十萬「粉絲」。由於港府即將修訂有「網路23條」之稱的《版權條例草案》,晴天林日前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希望以幽默的方式應對疫情困境,也期望香港維持僅有的創作空間。

 

 

香港創作歌手晴天林改編填詞的「封上海灘」,諷刺上海封城亂象。   圖:翻攝自晴天林Sunny Lam Youtube

香港創作歌手晴天林。   圖:翻攝自晴天林Sunny Lam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