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引發國際社會怒火,但立場友俄的中國至今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制止俄羅斯的侵略行徑,還不斷對外為俄羅斯幫腔,甚至被指控協助俄羅斯的侵略行動。英國泰晤士報1日報導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不久,中國曾對烏克蘭的軍事及核子設施目標發動網路攻擊,而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回應,相關報導「純屬一派胡言」。

中國駐英大使館網站今天發布使館發言人的「答記者問」,內容提到,近日泰晤士報(The Times)刊登報導稱,烏克蘭情報部門指責中國曾在俄羅斯採取軍事行動前夕,對烏克蘭實施大規模網路攻擊。中國駐英使館強調,烏克蘭相關方面表示其未曾進行過調查或提供過任何結論,這證明泰晤士報上述報導,純屬一派胡言,不足為信。

中國駐英使館宣稱,泰晤士報一段時間以來的涉中國報導「存在大量失實、刻意歪曲甚至造謠抹黑情況」,強烈譴責該報的做法。根據泰晤士報取得的情報備忘錄,烏克蘭安全局(SBU)指稱,中國顯然提前得到俄軍將入侵的通知,因為駭客攻擊在北京冬季奧運會結束前就已開始,並於2月23日,即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一天達到顛峰。

根據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包括烏克蘭國防部在內的600多個網站,遭到由中國政府協調的數千次駭客攻擊。SBU發現,烏克蘭邊防部隊和國家銀行也在被攻擊之列,且駭客意圖竊取資料並嘗試破壞或關閉國防和民用基礎設施。英國政府宣布:「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re)正與我們的國際合作夥伴一起,調查這些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