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榮總骨科部林姓主治醫師曾因收取醫材商費用被依貪污罪起訴,地院審理認為損及醫界廉潔聲譽,但因不具公務員身分不構成貪污罪,最後判決無罪,但此案經媒體披露後,卻讓在同部門服務的林冠宇醫師飽受「同姓」之累,連媽媽都誤會他是媒體報導的主角。林冠宇日前透過司法途徑,終於成功讓兩家媒體把新聞從網路下架,過程雖然費盡千辛萬苦,但林冠宇欣慰表示「終於還我清白!」

多家媒體於2018年1月20日報導指出,廉政署偵辦某公司在高雄榮總骨科寄賣醫材,先後送42萬餘元給骨科林姓醫師,檢方將林姓醫師依貪污罪起訴。高雄地院一審認定林姓醫師不具公務員身分,也非「授權公務員」,縱然收取廠商金錢之行為有害其醫師高尚地位,並損及醫界廉潔之聲譽,但此僅為被告身為醫師醫德之非議,與貪污治罪條例所欲處罰公務員執行職務時收賄之行為無關,判林姓醫師無罪。

不過,這件官司的餘波卻殃及無辜,高雄榮總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林冠宇醫師表示,此事4年前經媒體大幅報導,新聞內容未寫出涉案醫師全名,但「高雄榮總」、「骨科」、「林姓醫師」等關鍵字與他的資訊完全相符。新聞曝光後常有病患來看診時問他,「你就是那位林姓醫師嗎?」讓他不勝其擾,直接在診間門口貼上告示,「新聞報導的林姓醫師不是本人林冠宇」。

林冠宇說,原本認為問心無愧,「反正那又不是我」,有人問起就再解釋一次。直到去年有一天自己的媽媽突然問他,「兒子,你是不是有牽扯進一件貪污案?」他才驚覺事態嚴重。原來是媽媽的朋友有骨科的問題,想了解一下他在網路上的評價,媽媽好心就幫朋友上網查,輸入了「高雄榮總」、「骨科」、「林冠宇」等關鍵字,結果先跳出來的都是有關於貪污案的新聞報導。

林冠宇說,更令人氣結的是,在同一個頁面,圖片部分出現的都是他,不明就裡的人一定會認為圖片上看到的林冠宇,就是新聞報導裡的主角林姓醫師。因此他下定決心,一定要透過司法途徑捍衛自身清白,於是到高雄橋頭地方法院民事庭對某網路媒體提告,要求刪除這篇標題為「收廠商賄款42萬遭起訴 高雄榮總醫師卻為這個原因判無罪!」的文章。

法官審理後認為,媒體報導內容雖為真實,但距今已近4年,對於社會公益之影響已較為減輕,且已不具新聞時效性;然病患於就診前查詢醫師評價乃屬常見,若以「甲○○醫師評價」或「高雄榮民總醫院甲○○醫師」為關鍵字查詢時,透過Google搜尋網頁演算結果,仍會出這則網路新聞,再搭配網頁顯示的原告照片,會讓人誤以為那則新聞內容所指的人就是原告,將減損對其社會評價,因此判決媒體應刪除這則新聞。

某網路媒體刪除這則新聞後,林冠宇發現在網路還是可以搜尋到其他媒體相同的新聞報導,日前再發出律師函,對方也立即將新聞報導下架。林冠宇說,他常有機會向病患介紹自費醫材的優缺點,萬一病患被網路上的資訊誤導,懷疑「林醫師該不是為了拿回扣才向我推薦?」為了捍衛自己的名譽,決定訴諸法律,感謝法官的判決還他清白,以後不會再被誤會了。

這則新聞讓林冠宇受池魚之殃。   圖:林冠宇提供

新聞下架後,林冠宇終於不再揹黑鍋。   圖:林冠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