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情逐漸升溫,近日確診個案破百例,國民黨立委廖國棟的辦公室助理也傳出有2人確診的消息。對此衛福部主任秘書兼防疫長張雍敏表示,第一時間已清查與委員辦公室的接觸者,分為無接觸、業務接觸和接觸確診個案三大類,透過自主應變提高疫情控制效率。

張雍敏說,昨(3)日傳出委員辦公室人員確診消息後,衛福部立刻清查3月7日至4月1日曾與委員辦公室接觸者,並將清查對象分為無接觸、業務接觸和接觸確診個案三大類。

張雍敏稱,完全無接觸者約占99%,將持續落實防疫規範,業務接觸共有2人,昨天已家用快篩採檢陰性,今早再PCR檢驗也是陰性,將採自主健康監測。上班前兩天會要求快篩,4月8日會要求再驗一次PCR,若中間有任何檢驗為陽性,將配合相關規定辦理。而與確診者接觸者為0人。

張雍敏以此個案進一步說明,若PCR採檢為陽性,衛福會將會做4件事,包括掌握確診員工工作性質和接觸範圍及時間,二會造冊確診者同辦公室人員及在期間可能接觸者,三是將已知資訊提供衛生主管機關,最後是持續對內宣導,落實防疫政策。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以此案為例,其實立委辦公室接觸者很多,等疫調再來一一釐清匡列,速度就慢了。

然而跟確診者有接觸的人,自己可以知道接觸的時間與對象,可以透過快篩、PCR、自我健康監測等方式加速掌握,若有相關接觸者出現PCR陽性,即可自主應變提高整體疫情控制效率,提供衛福部的作法,也讓其他單位做參考。

 

昨(3日)傳出立委辦公室人員確診消息後,衛福部立刻清查3月7日至4月1日曾與委員辦公室接觸者,並將清查對象分為無接觸、業務接觸和接觸確診個案三大類。   圖: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