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昨(3)日由經濟部長蘇利克(Richard Sulík)表示,不會中斷天然氣的供應,俄羅斯要求以盧布購買天然氣,那我們就會符合條件來處理。

根據《路透社》,俄羅斯3月31日宣布,欲購買俄國天然氣的「不友好國家」需在俄國銀行開設盧布帳戶,4月1日起使用這些帳戶支付天然氣費用,否則將視為違約。

相比立陶宛2日即稱終止進口俄羅斯天然氣,蘇利克認為:「俄羅斯天然氣供應不能停止,雖然對某些人而言過於務實,但如果條件是以盧布支付天然氣費用,那麼我們就會以盧布支付。」

由於俄羅斯天然氣佔斯洛伐克需求量的85%左右,蘇利克稱國內民生、工業仍須運作。

而這項舉動卻明示斯洛伐克在能源上,打算站在歐盟的對立面。蘇利克也重申,將會努力與歐盟研擬出共識。

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特(Christine Lambrecht)昨天也表示,歐盟應該就全面終止俄羅斯天然氣能源進口來討論。

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特(Christine Lambrecht)。   圖:翻攝自@GermanyNATO推特

歐盟外交事務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約瑟夫·博雷爾日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歐洲對俄羅斯的天然氣和石油資源依賴非常重,預計在兩年內可停止從俄羅斯進口油氣。而俄羅斯的天然氣巨頭 Gazprom 也開始尋求以歐元替代美元交易。   圖:翻攝自歐盟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