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已經月餘,戰事膠著,短期內似乎難以收場。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弗格森(Niall Ferguson)稍早投書彭博社(Bloomberg),提醒西方國家留意7個問題,做好最壞的打算。

認為美中兩國已經走進第二次冷戰的弗格森憂心烏克蘭局勢最終演變成第三次世界大戰。他在去年9月訪問基輔時曾與哈佛大學心理學家平克(Steven Pinker)打賭,到2029 年 12 月 31 日之前,將爆發一場常規戰爭或核戰爭,奪去至少 100 萬條人命。

希望自己賭輸的弗格森針對烏克蘭局勢提出7個問題:

問題1:俄羅斯人能否在兩、三或四周內佔領基輔,活捉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還是永遠不會?

目前看起來是永遠不會。俄國人在3月25日宣稱從來沒打算佔領基輔和哈爾科夫,其真正的目標是完全控制該國東部的頓巴斯地區。弗格森認為,這套話術聽起來是俄國人在自圓其說。但俄羅斯接下來在頓巴斯包圍烏克蘭軍隊,並試圖在亞速海沿岸建立從俄羅斯到克里米亞的「陸橋」,將會是一個曠日費時又充滿血腥的過程。

問題2:制裁是否會導致俄羅斯經濟衰退到普丁無法獲勝的地步?

儘管俄羅斯經濟已經受到西方制裁的沉重打擊,但弗格森認為這些打擊還不足以結束戰爭。只要德國政府抵制對俄羅斯石油出口的禁運,普丁仍能賺取足夠的硬通貨來維持其戰時經濟的運轉。值得注意的是,一度狂貶的俄羅斯盧布近日反彈。

問題3:軍事和經濟危機的結合是否會引發針對普丁的宮廷政變?

弗格森認為,拜登政府正在押注莫斯科的政權更迭。美國政府不僅將普京定為戰犯,並提起訴訟,起訴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行的俄羅斯人。拜登總統在波蘭演講時更明確說出希望普丁不要再掌權。弗格森認為這不是口誤,而是美國和一些歐洲盟國希望弄掉普丁。

問題4:面對垮台的風險是否會導致普丁採取極端措施(例如,實施他的核威脅)?

弗格森提醒,普丁不像在伊拉克戰爭和阿拉伯之春期間下台的中東暴君;他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包括世界上最大的核彈頭庫,以及化學武器,以及生物武器。千萬不要忘記,俄羅斯在常規武器戰爭打得越糟糕,動用這些核生化武器的可能性就越大。如果普丁認為美國及其盟國的目的是推翻他,可能的反應不是溫順地辭去俄羅斯總統職務,而是可能升高衝突。

問題5:中國是否會提條件讓普丁妥協,接受和平?

弗格森指出,中國已經很明顯站在俄羅斯那邊,只是巧妙地避免被西方國家連帶制裁。根本不能指望中國能居中協調,恢復和平。

問題6:在這些問題浮現之前出現,西方國家民眾是否會產生注意力缺陷?

弗格森指出,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西方公眾對烏克蘭事業的支持將受到持續上漲的食品和燃料價格的考驗,再加上對烏克蘭局勢的誤判,不知道這場戰爭只是沒有輸掉,而不是已經贏了。

問題7:會有哪些附帶損害?

弗格森指出,世界各國通貨膨脹問題已經極度惡化。這場戰爭持續的時間越長,徹底滯脹(高通脹但經濟增長低、沒有或負增長)的威脅就越嚴重。高度依賴烏克蘭和俄羅斯的國家,這個問題將更加劇烈。

結論:這場戰爭恐怕會持續甚久,也不要期待普丁下台,做好最壞準備

弗格森結論說,有充分的理由告訴我們不要過於樂觀。歷史和政治學指出,就算烏俄兩國下個月或什麼時候達成停火協議,這場衝突將曠日持久。普丁的下台的機率也很低。整個局勢將導致全球滯脹和不穩定。核武戰爭也並不能保證永遠不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