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持續一個多月,俄羅斯軍隊近來終於撤離烏克蘭基輔,但當烏克蘭軍方收復基輔周邊地區,看到當地的慘況,令令人震驚,統計至少有280位平民遭到俄軍槍決死亡,橫屍街頭,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在推特發文使用「屠殺」一詞,基輔市長科利欽科(Vitali Klitschko)譴責俄羅斯犯下戰爭罪。

根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俄羅斯軍隊撤離烏克蘭北部基輔後,留下令人窒息的慘景,炸毀的戰車,燒焦的土地,人們在多個地方看到屍體。據烏克蘭當地官員稱,在首都基輔西北約30公裡的布察市(Bucha),已給約280名死者下葬。法新社記者報道稱,他們在街道上看到20至30具屍體,他們身穿平民服裝。

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Mychajlo Podoljak)在推特發文寫道,「他們不是軍人,沒有佩帶武器,不構成危險,佔領區還在發生多少這樣的案例?」,他同時附上數張令人慘不忍睹的照片。而基輔市長科利欽科在接受德國《圖片報》采訪時,他說,基輔郊區發生的事情是普京必須負責的「民族屠殺」。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也在推特發文,對來自布察等地的圖片,他深感「震驚」,並使用了「屠殺」一詞。他寫道,歐盟將協助國際法庭收集罪證材料,調查俄羅斯軍隊在基輔附近的暴行,同時,米歇爾宣布歐盟將祭出對俄羅斯的進一步制裁,並向烏克蘭提供更多援助。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也發帖表達震驚,他寫道,俄羅斯軍隊的暴行必須在國際法庭得到解釋。

德國外長貝爾博克譴責「普京肆無忌憚的使用暴力 」、「摧毀無辜的家庭」。她也宣布將啟動進一步對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