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超過1個月,俄軍逐步從烏克蘭首都基輔北方撤離,但根據外媒消息指出,在烏克蘭軍隊收復基輔週邊地區時,也發現屍橫遍野的慘狀,據指有至少280人都是從後腦被行刑式槍殺。烏克蘭北部切爾尼戈夫(Chernihiv)也傳出,俄軍將烏克蘭幼童放在車頭當人肉盾牌,以掩護俄軍撤退。

據法新社報導,烏克蘭官員表示,烏軍已重奪基輔及周邊30多個城鎮及村莊,國防部副部長馬利亞爾(Hanna Malyar)在臉書上發文表示,「伊爾平(Irpin)、 布查(Bucha)、戈斯托梅利(Gostomel)以及整個基輔地區,已從入侵者手中解放」,不過,這些慘遭俄軍蹂躪的城鎮村莊都已變得滿目瘡痍,路透社記者前往基輔北邊的布查市(Bucha),親見十多具屍首散落在一條道路上,布查市長費多魯克(Anatolii Fedoruk)表示,目前發現至少280人遇難,受害者男女都有,且其中含包含一名14歲的男孩,且這些人都是遭到行刑式的被從後腦勺開槍射殺,目前已先將他們先下葬在一處集體墳場。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發布談話影片表示,「他們(俄軍)正在這片領土上放置地雷,在房屋、在戰鬥裝備,甚至在死去人們的身體上」,因此呼籲民眾在清理工作未完成前,不要返回曾被俄軍控制的地區。但俄羅斯國防部未有回應相關指控。

烏克蘭人權監察員丹尼索娃(Lyudmila Denisova)則透露,上述情況出現在蘇梅(Sumy)、基輔(Kyiv)、切爾尼戈夫(Chernihiv)、札波羅結(Zaporizhzhia)等多處地方,烏克蘭方面也表示將蒐集俄軍的野蠻事蹟,並呈報給國際刑事法院,要讓這些侵略者的惡行付出代價。

 

烏軍成功奪回首都基輔等週邊30多個城鎮。   圖: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