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已持續超過 1 個月,外媒報導指出,俄羅斯軍隊正從烏克蘭首都基輔以及北方的城市切爾尼戈夫州(Chernihiv Oblast)撤離,不過遭到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2 日指控,一邊撤退一邊埋下地雷,設置地點包括民宅附近、廢棄裝備,甚至還在遺體上發現詭雷。

烏克蘭當局宣稱已奪回首都和外圍城市,俄軍也陸續從基輔、切爾尼戈夫撤離。據《路透社》報導,澤連斯基 2 日錄影表示,在某些地區,烏克蘭軍隊將俄軍趕走,使他們被迫撤回。不過澤連斯基指控,俄軍在撤離過程中,設置不少地雷,「他們(俄軍)在整片土地上埋下地雷,包括民宅、設備用品,甚至連被殺害的人遺體上也放置地雷。」

切爾尼戈夫州長喬斯(Viacheslav Chaus)受訪表示,在當地許多村莊發現地雷,他強烈譴責俄軍行為。烏克蘭當局也提醒民眾保持警覺,隨時注意以免誤觸地雷。

針對地雷的應對狀況,澤連斯基說明,目前正努力排雷、確保地區安全,他建議居民先不要返回家園,因為生活機能尚未恢復。他也指出,雖然俄軍正在撤離烏克蘭北部,但烏東地區還有一場硬仗,仍需準備防禦措施。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痛批俄軍在遺體上設置詭雷。   圖:擷取自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IG(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