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東南水泥廠區工程承包商1日施工時不慎發生槽體倒塌意外,壓倒高壓電塔,在清明連假前夕害雙鐵停駛,不但影響超過11萬搭車民眾,甚至險釀大禍。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量測,東南水泥槽體崩塌位置,距離50公尺就會碰到台鐵測線,100多公尺內就可能危害台鐵和高鐵正線列車,還好當時沒有列車通過,否則恐重演花蓮太魯閣號重大軌道事故。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1日深夜發出聲明表示:「這不是愚人節!而是再一次差一點發生的重大軌道事故!一年前,因為一個小小的工地疏失,許多珍貴的生命,從此再也回不了家。一年後,又是一個小小的施工疏失,崩塌的結構、震波與碎片,可能危害執行滿載返鄉旅客的台鐵與高鐵!」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初步量測後指出,在1日工地崩塌的位置,距離50公尺就會碰到台鐵的側線,而距離100~150公尺以內,就會可能危害到台鐵與高鐵的正線列車。還好今日沒有列車通過,否則,是不是又是一次死傷慘重的重大事故?工安的檢討言猶在耳,然後馬上又發生一件類似的意外,這次又要檢討多少人?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續指,檢討多少官員都沒用,沒有認知風險的心態,鐵道員工與乘客的性命,都難以獲得保障。這次不是脆弱邊坡,這次不是鐵道工程,但是一樣危害正線列車運行。還有多少工地會危害乘客安全,交通部知道嗎?更廣義來看,全國各縣市的工務監理部門,定期與臨時檢查做了嗎?何時乘客、用路人與全體國民可以受到安全文化的包圍與保護呢?

高雄東南水泥廠區工程承包商1日施工時不慎發生槽體倒塌意外。   圖:楠梓警分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