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行政院長蘇貞昌拋出防疫的「新台灣模式」稱, 確診數一定會增加,打好疫苗、同時過新生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日上午受訪酸說,政府如果有想法要明講,不要這樣拐彎抹角。

台灣本土確診昨日新增104例,創這波疫情以來最高紀錄。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上午拋出,未來疫情管控要採用防疫、經濟並行的「新台灣模式」;既然採此模式,確診數一定會增加,但這次病毒特性就是感染後症狀都很輕,甚至無症狀,只要打好疫苗都沒有危險,呼籲民眾打好疫苗,同時過新生活。

柯文哲受訪時表示,講的都對啦。要建立正常的國家第一條就是政府是可信的,意思就是說政府如果有想法要明講,不要這樣拐彎抹角。

柯文哲說,還好台灣疫情上是這樣,「因為我們畢竟邊境封鎖比較久,當我們要決定台灣下一步的時候,我們已經不是在全世界最前面了,我們有日本、南韓、新加坡、越南,至少有五、六個國家的經驗、好壞成功失敗,出了甚麼問題都有資料,基礎上可以思考,因為我們國家的社會模式都很接近,所以看其他國家的變化,可以思考我們大家怎麼應付」。

柯文哲接著說,如果有想法明講就好了。「你看香港為什麼出事?戰略上是想要共存,可是戰術上是想要清零,戰術和戰略矛盾,一矛盾,你看死得多慘」,「如果政府有想法就明講,大概也會預期會感染多少損失多少就明講,這樣大家有個心理準備,要應付比較好應付」。

此外,對於世新大學傳出2個學生確診,全校停止上課十天。柯文哲則說,柯文哲說,學校就是學校阿,不管是幼稚園小學到大學,防疫的原則都是一樣的。他反問記者,「你要問甚麼?」

記者說,「因為他們可能參加社團活動、不同班級上課?」

柯文哲則說,國中、國小那個畢業旅行還不是一樣,全校去畢業旅行還不是一樣,更是混在一起。

但記者說,「可是你們已經暫緩畢業旅行,大學生沒有阿?」柯文哲則說,「唉唷這個很複雜題目,要準備好才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