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988年被羈押至今的死囚邱和順被控犯下學童陸正綁架撕票案、保險女業務柯洪玉蘭分屍案,法院歷經更11審後,最高法院2011年將他判死定讞,至今未執行,卻有獄友向媒體控訴,邱和順從2021年10月開始性侵他,今年1月22日中午更以「捅屁眼、打手槍」等方式「反覆玩我1個鐘頭」導致流血。還稱邱和順因有眾多人權團體聲援,若監所的處遇不順他的意,就請司改會律師團向北所關切、施壓。對此,邱和順案義務律師團與救援大隊發表聯合聲明澄清無施壓情事。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這名男獄友寫下一封「求救信」,這封信有他的簽名、捺印、收容人編號及監所對於信件的檢核章,內容寫道他於2022年1月22日中午12點至下午2點30分「被邱和順用手指捅屁眼每次超過10秒,打手槍超過10秒,被邱和順打到流血,我的棉被、墊被裡都有血,邱和順把手伸進我的內褲裡手淫我,摸大腿、抓屁股、摸我胸,我有推開邱和順的手,但邱和順卻一直反覆玩我一個鐘頭」。

該報導提到,投訴人指控,邱和順因有眾多人權團體聲援,若監所的處遇不順他的意,就請司改會律師團向北所關切、施壓,長年下來已令他養成囂張跋扈個性,並享有眾多特權,常見他飆罵管理人員「就跟罵兒子一樣」。投訴人透露:「司改會來北所關切後,長官會要求管理人員寫報告,寫怕了,長久下來管理人員為免掉寫報告之困擾,採取放任態度,幾乎都不約束、管理他,使他成為北所的獄霸,開始欺壓、霸凌弱勢收容人」,還說邱和順以「近億元冤獄賠償」為誘因向獄友借錢詐財。

而邱和順案義務律師團與救援大隊聯合發表聲明回應,蘋果日報報導僅引用單方說法,難謂平衡報導。因所述兩案已進入偵查程序,由檢察官偵辦中,律師團及救援大隊尊重偵查,暫不對報導內容評論,但近期確有收到邱和順數度來信,提及其在所內有人身安全之疑慮,因此實情如何,確有必要容俟檢察官詳予查明。惟,就邱和順來信所述人身安全疑慮,司改會及救援大隊基於尊重及信任所方管理,並未轉給所方,由此亦可見並無報導所稱施壓情事。

該聲明指出,由於邱和順已經年滿64歲,羈押監禁超過34年,有心臟衰竭、低血壓、肺部浸潤與C型肝炎等慢性疾病,健康堪慮。因此律師團及救援大隊除了冤案救援與倡議行動外,也資助醫藥費與基本生活費,並關心其身心狀況等人道照護。律師團及救援大隊相信邱和順就其被判死刑的陸正及柯洪玉蘭案確係無辜,不會放棄救援。呼籲社會持續關心這件亟待救援的司法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