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先鋒報》(La Vanguardia)報導,雖然法國總統馬克洪(Emmanuel Macron)努力斡旋俄烏和平,但似乎也派出「水下伏兵」防止戰事擴大突變,傳法國4艘「凱旋級」戰略導彈核潛艦(Classe Le Triomphant)有3艘離開基地進入大洋部署,報導形容「這是自柏林圍牆倒塌以來沒有發生過的事」。

《先鋒報》指出,在「通常」狀況下,法國海軍通常保持1艘核潛艦出海巡弋,以應對任何可能突發攻擊;另1艘在基地警戒待命,另2艘進行保養、維護及一般訓練。而此次據稱有3艘出海巡弋部署,僅剩1艘在基地警戒待命。雖然法國國防部不願證實相關訊息,但《先鋒報》認為來自漁民、官兵眷屬的消息來源非常可靠。

根據了解,法國目前擁有4艘「凱旋級」戰略導彈核潛艦,潛航排水量1萬4335公噸,潛行極速25節(約時速46.3公里),可潛行70天;攜帶武器有魚雷或SM39潛射型飛魚反艦飛彈,以及攻擊力驚人的16枚M-45(或M-51)海對地戰略導彈,每枚導彈有6個核彈頭,射程可達1萬公里。也就是說假設法國戰略導彈核潛艦在北極地區巡弋,可以在20分鐘以內打擊北半球任一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