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底地方選舉逼近,時代力量今天(1日)舉辦「2022地方選舉共同政見發表會」,拋出黨內參選人共同政見,包含:居住正義、勞工權益、親子議題、數位治理等面向。黨主席陳椒華表示,將接力延續過去的經驗與成果,更深、更廣地落實理念,扭轉政治舊勢力,為年輕世代打造更好的台灣。

時代力量今天舉辦「2022地方選舉共同政見發表會」,由黨主席暨立委陳椒華、秘書長白卿芬、副秘書長暨桃園市議員簡智翔、副秘書長暨新竹縣議員連郁婷、副秘書長暨彰化縣議員吳韋達,以及發言人余佳蒨出席。

白卿芬指出,時代力量共同政見具有兩大特色,反應方法學理、反映地方需求。在勞動正義的主張,余佳蒨說,勞基法二修後,勞檢員在各地長期的面臨人力嚴重不足的問題,導致許多勞動法規無法被落實,許多勞工常常抱怨法規形同虛設,勞工過勞導致的安全問題、身心健康等問題層出不窮,因此,除了法規保障更要「有效檢查」、「有效裁罰」,才能真正保障勞工權益。

在居住正義政見部分,連郁婷認為,能從幾個面向著手。首先,提高囤房稅稅率,並縮短建商餘屋販售的年限;其次,縣市政府應遏止工業區土地炒作,可透過在土地謄本上註記交易後幾年內應完成開發,而非閒置若干年後變更地目成住宅建地,再度變成新的炒作標的;第三,加速社會住宅的推動,而政府應保障租屋族在外租屋的居住環境、消防安全。

吳韋達針對數位治理政見列出三點改善事項,在補充硬體方面,數位學習已是現在與未來的趨勢,必須著重資訊教育的平權,應保障每個人都能夠平等使用資訊硬體設備;在城市治理部分,希望透過公部門讓城市運行更加順暢、讓民眾更加有感;在提升效率方面,他認為,一些例行的行政庶務應考慮讓機器取代人力操作。

關於親子正義政策,簡智翔提及,台灣生育率已經連續7年下降,面對如此嚴重少子化的情形,必須透過好的親子政策,讓生育率有所提升。簡智翔指出,時代力量對於親子政策的主張包含:提升公托量能、強化托育品質、保障兒童遊戲權及健全性平教育等四大面向。